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京津冀交通医疗将定“统一标准”

张家口申奥沿线环卫用“京标”;北京将规范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完善市政一卡通技术规范标准

昨日,市质监局召开首都标准化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年起,北京发展标准将和京津冀大区域相结合,将建立京津冀三地统一的标准体系,发布一批交通、医疗、环保等方面的区域标准。张家口地区从崇礼到怀来等申奥沿线城市的环境卫生,将采用北京环卫标准。

【京津冀】

三地道路交通将有区域标准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已和河北省、天津市签署《京津冀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将落实该协议。推动建立统一的标准体系,发布一批区域标准,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三地将在环境治理、产业对接、交通一体化三个方面有突破,环境标准要逐步统一化。

据了解,北京环卫集团与张家口联合组建京张环境公司,今年开始,张家口地区从崇礼到怀来等申奥沿线城市的环境卫生,将采用北京环卫标准。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地针对医疗如老年病、老年护理、残疾儿童等,以及道路交通等方面的区域标准,都将统一标准。

其中,养老机构生活照料技术规范、养老机构符号与标志,将使用规范地方标准;修订升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

【环保】

制定尘土残存量检测方法

今年,市质监部门将研究制定一系列加强环保的标准,包括制定城市道路路面尘土残存量检测及评价方法,开展道路尘土残存量监测,提高城市道路环境卫生质量。

据介绍,将编制北京市“十三五”环保标准规划,落实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5年工作措施。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研究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指标限制,并开展车油适配实验。

还将修订并实施《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新增燃气锅炉执行更严格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制定炼油与石油化工、印刷、汽车制造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排放标准。

【交通】

公共自行车智能化服务

交通方面,今年将制定公共交通客运标志系列标准中轨道交通和公共电汽车部分、公路沿线非公路标志设置规范、轨道交通接驳设施技术指南等地方标准,提升交通服务水平。修订公共汽电车站台设置与维护规范,服务公交站台改造。

受市民欢迎的公共自行车,今年也将实施智能化服务系统,以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

据了解,智能化服务系统包括自行车租赁服务提供自助式查询服务,查询用户卡内金额、交易记录、状态等信息,通过互联网等向市民提供附近网点的可租赁车辆、空闲锁车器等实时信息查询功能。

同时,将规范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完善市政交通一卡通技术规范系列标准,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追访】

张家口升级“首都标准” 垃圾停留不超5分钟

张家口申奥沿线城市的环境卫生如何采用北京环卫标准?据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北京环卫集团与张家口市政府签订环卫领域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组建“京张环境”公司,共同打造京冀一体化示范区。这是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以来,首次在环境卫生领域实行一体化合作。

据介绍,张家口市的环境卫生工作采用国家标准,而“首都标准”的要求更高。比如,对于执行“环境卫生一级标准”的重点保障区域,国家标准规定:垃圾停留在地面上的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而“首都标准”将其缩短至5分钟。京冀两地在环境卫生领域实现一体化合作后,张家口地区奥运沿线城市的环境卫生标准将提高。新京报记者 饶沛 李婷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