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婴幼儿听力下降发现治疗要及时

受访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主任 罗仁忠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徐梦婷 通讯员 周密

“保护听力须从孩子做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喉科主任罗仁忠提醒,“孩子小时候就要保护好他们的听力,不可大意,否则等到听力受损再治疗,费钱又费时,严重的还会给孩子带来一辈子的影响。”一旦确诊听力严重受损需要植入人工耳蜗的话,最好不要超过三岁,以免影响儿童语言表达能力。

听力初筛正常

但对声音反应迟钝需警惕

据罗仁忠介绍,耳聋可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以至全聋几种情况。按病变部位可将耳聋分为传导性耳聋和神经性耳聋。而神经性耳聋为轻、中度的配戴助听器即可,重度以上的需要通过手术植入人工耳蜗才能恢复听力。

瓜瓜是个混血儿,出生时听力初筛正常。但近几日外婆外公在逗两岁的他玩的时候却发现瓜瓜经常没反应。外婆外公坚持要带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神经性听力下降。幸好发现早,及时植入人工耳蜗后,不会影响孩子后期的语言学习。

罗仁忠分析说,除先天遗传和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等因素外,儿童出生后的听力损失病例在门诊中也占一定的比例,其中的成因很多,比如中耳感染;再比如脑膜炎等。还有一种称之为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的,更是典型的表现为出生后进行性的听力下降,属于一种隐性遗传性疾病。每年新生儿听力初筛大约有10%通不过,复筛有4%的儿童通不过,由于听力初筛存在假阴性和假阳性的情况,专家提醒说,即使听力初筛通过了,家长也不能太大意,一旦发现孩子语言发育迟缓就要及时带来医院接受听力评估测试。

学龄前儿童听力下降如何早发现?

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每年新增2.3万听力残疾患儿,在0~6岁听力残疾人中,70%以上伴有言语残疾。如何才能早发现儿童年听力下降?一方面对学龄前儿童要尽快开展听力普查,另一方面,家长也应留意宝宝听力下降“信号”,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据介绍,我国目前有新生儿听力筛查,但学龄前和低学龄儿童听力筛查方面还是空白。如何能尽早发现孩子听力受损?除了及时带宝宝去大医院耳鼻喉科进行听力检查外,和孩子朝夕相处的父母应该最早发现孩子听力异常的信号并引起警惕。

提醒

妈妈爸爸留意观察

如果你家宝宝3个月了,可是对于突然发生的巨响毫无反应;或者半岁后听见声响不会寻声而转头;又或者过了1岁对于爸爸妈妈讲的话完全无法理解;甚至两岁了,还不能说出两个字以上的短句。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就医。

更大些的孩子,家长应更容易发现其听力下降的蛛丝马迹,比如孩子反应迟钝,如经常要求别人重复讲话;将电视机的音量调得很高;对喊叫声、门铃声毫无反应,甚至表现出生活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