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春节限放鞭炮眼外伤减少 过年大吃大喝胰腺炎依然多

春节假期里,大家最关心的除了眼疾手快抢了多少红包外,就是胖了多少斤。大吃大喝加上休息不好的假期老毛病,让春节期间被送到急诊科里的病人多了不少。钱江晚报记者昨日从浙大一院、浙医二院两家急诊人数最多的医院了解到——急性胰腺炎,这个和吃喝有关的毛病比往年多,原本集中爆发的鞭炮伤眼事故则少了。

而这其中最幸运的病人,要数63岁的黄大妈。原本打算过完年再看病的她,被春节前恰巧准备好应急用的支架救了一命。

万幸:一只备用支架,救了她一命

昨天一整天,63岁的天台人黄大妈在宾馆的床上舒舒服服地睡了近20个小时。整个春节假期里,她没这么舒坦过。为了与子女在家里团聚,黄大妈想过了年再去医院治病,却不想年初三,她呼吸困难,不得不送入医院。医生说,如果过完年再来,可能就晚了。

黄大妈半年前发现食管癌,那时候的黄大妈吃东西的时候感觉喉咙里有些哽咽,总觉得不舒服,到医院里做了胃镜检查,发现食管里有东西,再做了病理检查,坏了,是食管癌,而且是中晚期了,因为不适合做手术,要除掉肿瘤只能靠放化疗,可是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黄大妈对于放化疗有着不小的戒心——自己会难受不说,还担心身体能不能吃得消。

就这样,黄大妈也没怎么搭理食管癌,日子还是照常过,除了吃东西的时候有些费劲,食管不舒服之外,也没什么异常了,“所以这段时间她都吃稀饭、软一点的东西。”黄大妈的女儿徐女士说。

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黄大妈觉得气闷,一口气要缓好久,她觉得自己感冒了,也没往心里去,一家人认为过年医院里会比较忙,也没着急到医院看看,就这样过了初一、初二,到大年初三的时候,黄大妈才发现气闷越来越不寻常了。“这时候她一呼吸,喉咙里开始有口哨的声音了。”徐女士说,一家人这才觉得问题严重了,赶紧送到当地医院,拍了CT一看,气道口都被堵住了。

堵住气道口的正是这半年多里黄大妈没有太在意的食道癌,“一般人不会想到食道癌和呼吸系统也有关系,所以刚发现的时候都不注意。”浙医二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张斌说,“因为食管和气管紧挨着,胸腔里空间有限,肿瘤长出来就把气管给堵住了。”换句话说,黄大妈去医院的时候已经晚了。

大年初五的早上,一家人把黄大妈又转送到了浙医二院,这时的黄大妈嘴唇都发黑了,“当时我们看到病人的时候吓了一跳,再不处理,命就要没了。”一家人当初的不在意,让这次的急救风险加大。

这时候观察黄大妈的气管,在它应该分叉的地方,肿瘤已经完全堵住了,只留下一条细缝,好在子女们都在现场,一家人很果断决定做手术,“冒险也要做。”徐女士说。

最幸运的是,呼吸内科在过年放假前就准备了两个支架,这次马上就派上了用场,张斌将支架放在主呼吸道上,把压扁的气管撑了起来,“喉咙里的哨鸣音马上消除了。”手术很成功,黄大妈危在旦夕的生命算是保住了。

如果没有当初准备的支架,老大妈只能接上呼吸机后转到ICU,“对于病人来说,这个方法极其痛苦,需要镇静,在ICU的费用也不菲。”

“接下来要看看她肿瘤生长情况,再做处理。”张斌说,黄大妈算是过了一个坎。

感慨:暴饮暴食、过度疲劳,急性胰腺炎多了

“每天比较严重的急性胰腺炎就有三四例,而去年春节,一天也就一两例吧。”浙大一院急诊科医生宁建文说,这些病人都是需要留院观察、禁食的严重病人。

这些病人有个相似的特点,他们多数有胆囊炎、胆结石病史,在这种情况下,春节期间的暴饮暴食、休息不好,很容易导致急性胰腺炎,“你看,现在躺在病床上的还是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那里还有位60多岁的老人。”急性胰腺炎可不分年龄大小,年轻人如果仗着自己身体好放开肚子大吃大喝,也容易得病。

欣慰:爆竹放得少,眼晴伤得少

春节这几天,浙二眼科中心医生发出的朋友圈内容都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欣慰”。今年春节因放鞭炮而炸伤眼晴的急诊病人比往年少很多,这让医生们也轻松了不少。因为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当年三十晚上除夕鞭炮过后,都会有大批眼睛炸伤患者前来急诊,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因燃放鞭炮而炸伤眼睛的病人多达十几位,甚至有许多儿童因为伤势严重不得不摘除眼球。

而今年的情况则大不一样。据浙二眼科中心值班医生统计,年三十晚上只有2例眼炸伤病人送来急诊,其中一位40岁、一位64岁,没有儿童眼炸伤病人;年初一晚上有七、八例,其中大部分伤势较轻微,只有2~3例炸伤较重的需要缝合;初二、初三,因这二天是禁放烟花爆竹,所以这二天没有眼伤病人送来急诊,“这正是眼科医生们希望看到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