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春节期间市民抢红包上瘾 不少人患干眼症

重庆晨报记者 王婷婷 傅柃畅 赵君辉

通讯员 何雷 曾理 报道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内多家三甲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急诊科患者爆棚。大年三十到初三四天时间,西南医院急诊门诊量突破4000人次,其中仅初三上午半天,门诊挂号量就达2428个。

其中,呼吸道疾病、急性胰腺炎、心血管疾病、干眼症这些“节日病”患者明显增多。

抢红包 不少市民患了干眼症

今年过节,不管男女老少,很多都成了“低头族”,他们要么忙着抢红包,要么忙着打游戏。重医附二院急诊科医生余雷介绍,冬天天气阴冷干燥,这个季节本来就是干眼症的高发期,如果再长时间玩手机、上网,就更容易患上干眼症。

余雷提醒,节后一定要好好休息双眼,不要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电视,更不要熬夜。特别提醒,佩戴隐形眼镜的市民,一定不要通宵都戴着隐形眼镜。

暴饮暴食 急性胰腺炎患者多

“每个节日,急性胰腺炎都是高发病。”余雷说,这与人们节日期间不注意休息、饮食不规律、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关。

余雷提醒,如果吃饭、饮酒后有强烈的饱胀感,最好不要立即起身做剧烈运动。若饭后不久感觉胸腹疼痛、有呕吐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此外,心脑血管疾病也是春节期间的常见节日病。余雷解释说,很多老年人因为饮食不当,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诱发心脏病、中风等疾病。“这些患者多数是老年人,都是老病号。旧病复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没有按时吃药,二是天气降温。”

过度酗酒 小伙喝得颅内出血

春节期间,新桥医院急诊科就诊病人中,酒后意外伤占到一半以上,主要以酒后脑出血、酒后交通意外和意外摔伤为主。

大年初一下午,沙坪坝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医院急诊。他大年三十就开始约朋友喝酒,大年初一中午喝下半斤白酒后出现了头晕的症状。医生检查发现,他颅内有轻微出血,这可能是造成头晕的原因,如果不是家人及时送医,后果可能更严重。

空气不好 老年人易患肺病

大年初一,新桥医院急诊科来了不少老年患者。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不少老年人出现了肺部不适症状。

“主要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新桥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空气污染是发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原因,患者在短期内咳嗽和喘息加重,痰量增多且呈脓性或黏液脓性,同时伴有发热的症状。

医生建议,遇到这种情况,老年人应尽量待在家中,如果出门最好戴上口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