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救护车被堵应急车道20公里 医生上百次恳请让道

2月23日,雅西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冕宁段发生车祸,堵车数十公里。由于不少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运送伤员的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为了在冕宁段这20多公里“突围”,救护车上的医生伍江上百次喊话恳请让出应急通道。

昨日,雅西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姚明表示,救护车从自己身前过时,堵在其前方约有8辆车,目前已锁定,欢迎网友提供更多占用应急车道、堵住救护车前行等的照片。

应急车道被占

堵住转送伤员救护车

今年41岁的伍江是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的医生,到中心10年来,他和同事转送伤员到上级医院过很多次,有通宵奔袭,也有冰雪路上小心行驶的。

2月23日,伍江刚上救护车就预感到,肯定又要被堵,因为西昌城内到处是车。

但没有办法,自驾到西昌的重庆游客曾先生等人在21日晚发生了单车事故,车上三人受伤。曾先生脊椎骨折,需要卧床静养,否则容易造成伤情恶化。

应曾先生等人要求,经过评估,2月23日中午,凉山州紧急救援中心的驾驶员蒋文华驾驶着车牌号为川W78849的救护车,搭载着伍江、护士陈锦春、曾先生夫妇前往重庆。

12时许,救护车从西昌一上高速路就遇到车多拥堵。从应急车道一路前行,伍江不时通过喊话器喊话,14时许,才到冕宁境内。

平日里,这段路只需要1小时多一点。

一到冕宁境内,高速路上绵延堵车数十公里,应急车道上也停了许多车辆,救护车再也不能前行。

请把应急通道让出来

医生喊了上百次

面对应急车道上的车辆,无奈之下,伍江开始频繁地重复喊话:请大家往左边让一让,把应急通道让出来。

蒋文华说,听到喊话后,有些车辆就让出了应急通道,而另外一些则听而不闻,还有一些车辆被堵在中间,进退不得,想让道也爱莫能助。

16时许,跟随着车流走走停停,救护车才离开了冕宁的堵点。20余公里、上百次的呼喊让伍江声嘶力竭,喉咙几乎干得冒烟。

伤员曾先生的妻子李琳对此感触颇多,她说,除了感谢医生,警方应该对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予以重处。

堵在路上时,伍江一直担心伤员曾先生的病情会发生变化,经过石棉后,路上较为通畅,伍江心情才平缓了下来。“只要病人能安全抵达,我们辛苦点也很高兴。”

有了前面的堵车的教训,救护车在18时许抵达雅安后选择了乐雅、乐自高速到自贡,经内江上了老成渝,临近深夜24时,才将曾先生送到了重庆市中医院。

交警征集被堵照片

将对占道车辆予以处罚

救护车被堵在应急车道上一事被网友发上网后,除了被堵的心情让网友们感同身受,网友们还一边倒地对堵住救护车这种行为予以谴责。

除了网友,雅西高速交警也十分关注此事,并在网上公开征集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救护车无法前行的照片,并晒出了部分救护车被堵的照片,呼吁大家请勿占用应急车道。

昨日,雅西高速交警四大队民警姚明表示,网友们热议的救护车从自己面前过时,前方有车坏在应急车道,自己正在现场排堵,堵在救护车前的约有8辆车,目前已经锁定,如果证据足以认定违法,将进行处罚。

姚明称,除了这8辆车,还有40余辆车在23日的辖区另一起车祸中占用应急车道,并被警方锁定,待核查清楚后,将一并处罚,也欢迎网友提供更多占用应急车道、堵住救护车前行等的照片。

颜帮富 崔光文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目睹车辆窜上应急车道

市民怒了:坚决举报!

春节假期出行,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许多驾驶员都选择谨慎慢行。然而,有部分驾驶员为了追求速度,竟然侵占应急车道,给交通“添堵”。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18日至24日(春节放假7天),全省高速交警部门共查获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4787起。

据悉,这是自2014年全国开展高速公路行车秩序整治以来,四川高速交警首次大规模集中曝光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此次曝光车辆的统计范围集中在省管高速公路上,包括成雅、成乐、成绵、成渝、成南、成自泸、雅西等高速公路,但并不包括成都市管辖的成都绕城、成灌和成温邛等高速公路。有交通违法行为的车主,违法之后10天可在四川交警网输入车架号等车辆基本信息进行查询。

市民举报侵占应急车道

行车记录仪、手机都派上用场

大年初三,成都市民朱先生与家人自驾到乐山游玩。快到双流时,因为前方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辆出现排行。“排起慢慢走嘛,急也急不来。”朱先生心想。同时,一家人在车上闲聊,商量中午到了乐山吃点啥。

此时,一辆车牌照为川AW77F5的白色大众轿车,突然从应急车道上开了过来,然后一溜烟消失在了车流之中。“凭啥子走应急车道?”朱先生认为,应急车道必须是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而且侵占应急车道还会给交通“添堵”。“你想想,这辆车走完应急车道,肯定还会变回主道,到时候主道上的车辆还要避让,使得主道的通行能力也会降低。”令朱先生更为生气的是,在前往乐山的高速公路上,这辆白色大众轿车还不是唯一一辆侵占应急车道的。“只要车多缓行,就有汽车侵占应急车道!”生气的朱先生随后拨打了12122投诉。

朱先生从12122处获得了成雅高速交警一大队的值班电话,并通过QQ将行车记录仪拍下的车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视频传给了高速交警。

大年初四15时50分,成自泸高速自贡往成都方向威远到仁寿之间,车流量比较大,车辆排行距离比较长。此时,不断有汽车从应急车道上行驶而来。交警告诉记者,这一幕幕被市民用手机拍摄了下来,随后向交警进行了举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高速交警处获悉,包括川AW77F5在内的多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将面临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全省春节长假查获4787起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节日期间,全省高速交警全警上路指挥疏导交通,严查严处非法侵占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事故快处、快撤,全力确保春节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春节假日7天,全省高速交警主要通过以下三类方式对路面非法侵占应急车道实施抓拍取证和处罚:一是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高速公路智能监控系统即全程监控(成雅、成乐、成绵和绕城),对非法侵占应急车道实施抓拍;二是路面巡逻民警执勤执法或巡逻时用执法记录仪或数码相机抓拍实施取证;三是过往群众用手机或相机拍摄的举报侵占应急车道违法照片,民警通过审核后录入系统。交警称,市民可通过微博@辖区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或拨打12122联系辖区交警进行举报。

成雅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介绍,市民对侵占应急车道的危害越来越了解,举报意识也越来越强,但在拍照取证时还不够专业,导致举报真正能够通过审核录入系统的,不足侵占应急车道违法的5%。

“至少需要有3张照片,能够反映当时的整体路况,拍摄时手机尽量不要移动,选择相对静止的参照物。”高速交警称,相对来说,以行车记录仪或手机拍摄的视频作为证据,举报成功率更高。

据不完全统计,自2月18日至24日,全省高速交警部门共计查获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4787起。其中,成乐高速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最多,达1615起;紧随其后的是成自泸高速成都-汪洋段,为1120起。

成都商报记者 锁千程

交警再次警示

侵占应急车道危害非常大

“侵占应急车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成自泸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王思琪介绍,前日下午,在自贡往成都方向,就发生了一起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与主车道车辆追尾的交通事故。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在变道回主道时,被主道上行驶的车辆追了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高速交警表示,节日期间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动态违法的高发期,危害性也很大。特别是一些多车追尾相撞的现场,由于应急车道被挤占,救援力量无法及时到达事故现场展开救援,事故车辆得不到快速清撤,拥堵就不能第一时间排除,还会直接影响到事故伤员的生命救治,发生二次和多次交通事故几率大大增加。

成都商报记者 锁千程

同步播报

大雾影响返程

最高峰:昨晚7点

昨日是春节大假最后一天,各条高速也迎来了返程高峰。早晨,成自泸高速、成乐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因雾关闭,造成返程车流积压。昨晚7点过,成都迎来返程车流最高峰。

昨日下午2时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成自泸高速成都收费站。成自泸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王思琪介绍,早晨的大雾对返程高峰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成都收费站关闭大约3小时,积压的车辆使高速公路在下午时段压力陡增。“富家到二峨山隧道有大约30公里是车多缓行。”王思琪称,这一段路是双向四车道,到了双向六车道之后,交通压力就有所减弱,所以成都收费站没有出现车辆排行。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又来到成雅高速成都收费站,回成都的车流量并没有想象中的大。成雅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何彦伟介绍,初四、初五成雅高速就迎来了返程高峰,同时高速交警在名山进行了分流,使得成雅高速的交通压力有所减弱。

成都商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值班室了解到,昨晚7点过,多条高速迎来返程最高峰,车辆处于缓行状态。

成都商报记者 锁千程

高速交警曝光侵占应急车道

违法车辆(部分)

川AP4X63

川AZK879

川A786LW

云A011EK

川A092A3

川ACJ835

川AR357E

川AS15W3

川ZBZ136

川ZBC309

川AX611B

川AC979Z

川A0VX62

川AG5W81

川A545FU

川AZ00E1

川AHH176

川A6A919

川AQY087

川AZH363

京N7L3Y9

川AE9G72

川CG6603

川CC2722

川AP16S8

川A183QW

川AJ845R

川A6K287

川AT618K

川ZF0618

川AM08H8

川A7ZW07

川QJ9860

川QM9763

川ZH3318

川AJ123S

川C39396

渝ARN162

川ZM6269

川AW8J30

川AD68H6

川F7D896

甘KB2860

川A893LR

渝CEG959

川AT8L33

川LV5875

川FDW288

川AJ889F

川T95569

川FHK178

川AD171C

豫M01680

粤CVP026

川A1G950

川AW77F5

川ZM1332

陕VKA678

川A641Z7

沪NH5908

川BPH665

浙JVS657

川AE7G21

川A9GW48

川L09A11

浙BE335X

浙F291FW

川YBN898

陕AL875M

川AM3D60

贵GQ1121

川A721U5

川AF3D00

川AL98U8

川AW105N

川ART549

川A0GC87

川AC323F

川AA77H7

川A76E70

川A57771

豫RC0677

川AQ03E3

川A4D010

川AA0F07

川Z05826

川A240YM

川ANV170

川A9W599

川AR73F5

川A02M08

川AV598V

川LCW123

粤B67L79

陕GL1222

川ASM505

川A9Q747

川AE80D5

川A7H848

豫AU3Z93

川A867R8

川AE2R78

川LFA033

川A5SN85

川A86X17

川AG0Q80

川AY435U

渝BLS677

川A32F32

桂AAL096

川AJ1D59

藏AAH998

鄂AN1N09

川L0A555

鄂F8PX33

川FA7050

川AG968F

川AX5A88

川AX28M2

川A59S30

川LD5539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