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4小时穿越300公里 1岁男孩的肝从成都捐到重庆

2月24日,涵涵父母来到病房见涵涵最后一面。

2月20日,农历新年大年初二,1岁零3个月的男童涵涵遭遇车祸,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抢救无效宣布脑死亡。涵涵年轻的父母决定捐出儿子的角膜、肾脏、肝脏和心脏瓣膜,拯救更多的生命。

24日,经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分配网络平台的筛选,重庆一名患儿适合涵涵的肝脏。但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成都到重庆的火车票早已售罄,公路运输多条高速堵车,而器官移植的最佳时间是24小时内,川大华西医院的医生也非常着急,并联系到华西都市报寻求帮助,本报随即联系铁路、交警等部门,展开了一场生命接力……顺利将涵涵的肝脏护送到了重庆。

而小小的涵涵,所捐赠的器官至少可以拯救4个人,让4个家庭重拾希望。

A

一个无私决定

1岁儿子脑死亡 父母捐出器官

20日,大年初二,在西昌打工的刘平芬、黄云夫妇带着一岁零三个月的儿子涵涵,搭面包车赶回云南巧家,不料途中遭遇车祸。车上8人全部随车翻下一座小桥,除司机的母亲当场死亡外,涵涵也失去了意识。

正在大家焦急等待救援的时候,两个中年男子驾车路过,他们赶紧让一家人上车,驶向当地医院。由于涵涵已出现脑死亡的情况,随后被紧急转往了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情况并没有改观。23日上午,涵涵转往川大华西医院救治,寻找一线生机。

23日晚上10点左右,救护车从西昌出发载着涵涵赶往川大华西医院。这天是农历大年初五,已经有很多到西昌过春节的游客开始返程。在腊八斤路段发生车祸导致堵车,不少私家车侵占了应急通道,魏师傅拉响警报示意,但仍得不到让行回应。在一个多小时的堵车时间里,救护车几乎没有挪动过。直到24日凌晨4点救护车才抵达医院。

遗憾的是,由于车祸中头部遭受撞击,造成涵涵颅内严重的损伤,经诊断涵涵脑死亡。这一刻,刘平芬和黄云崩溃了:“我们把娃娃养得健健康康的,结果就这么睡不醒了。”刘平芬说,实在接受不了儿子要离开的事实。

想起看到国内外器官捐赠的新闻,黄云夫妇表达了捐献涵涵器官的意愿。黄云说,要感谢车祸当天的两名好心人,“虽然孩子没救回来,作为回报我把儿子的器官捐出来救其他人。”黄云说,这样涵涵也能一直“活”在这个世界里。

24日上午,按照器官捐献的相关规定和流程,黄云和刘平芬在自愿捐献涵涵的双肾、肝脏、心脏瓣膜、眼角膜的无偿捐献同意书上签了字。下午,涵涵的心脏瓣膜经最后评估,没有达到捐赠标准,但其他器官至少能救治4人。

B

一次着急求助

捐肝至重庆 却买不到车票

郭晖将涵涵的信息上传到了我国人体器官移植捐献分配网络平台,很快发现,重庆儿童医院一名患儿最适合移植涵涵的肝脏。但问题也跟着来了,由于昨天是春节大假的最后一天,成都到重庆的火车票售罄,公路运输多条高速堵车,而器官移植的最佳时间是24小时内,买不到票的郭晖非常着急。最后他给本报打来电话,寻求帮助。

24日上午,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成都车站、成都客运段、重庆客运站等铁路部门。得知涵涵的情况后,铁路部门经过研究决定,特事特办,想办法为护送涵涵捐赠器官的医生开辟绿色通道。

当天下午4点30分左右,刘平芬和黄云来到华西医院急诊手术室,刘平芬为儿子换上了干净柔软的衣服,揭开蒙在儿子眼睛上的纱布,摸摸他的小脸,“涵涵,乖乖地去救其他人,妈妈爸爸带你回家。”刘平芬已没有力气再哭了,黄云扶着妻子看着儿子,像是默默地在道别。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也向涵涵深深地鞠躬,感谢小涵涵的无私大爱。几分钟后,涵涵的器官摘取手术开始进行。

与此同时,成都火车站和重庆客运段的三名工作人员来到医院,一边等待涵涵手术结束的具体时间,一边掐着表计算着班次合适的动车,成都火车站工作人员说,如果手术顺利,医院到火车东站的路上又不堵车,就能赶上6点57分的动车。

C

一场爱的传递

成渝交通大开绿灯4小时顺利护送到重庆

下午6点,成都市交警一分局的交警也赶到医院,他们得知涵涵的器官要赶时间送往重庆,特意安排了开道警车为护送涵涵器官的救护车去火车东站。手术很顺利,6点14分,救护车载着涵涵的肝脏和郭晖医生,在一分局警车带领下,只用了13分钟就飞驰到了火车东站南口。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郭晖一路小跑,赶在动车到站前抵达站台。6点50分,涵涵的肝脏“踏上”了驶往重庆的D5128次列车。通过成都车站安排,列车为医护人员专门预留了一个工作人员席。“非常感谢交警和铁路工作人员,为器官运输节省了宝贵的时间,”郭晖说,捐赠的器官最好是在24小时内移植到受捐者身体上,越早移植效果越好。

上车后,郭晖将装有涵涵肝脏的保温箱轻轻地放在座位下,靠着窗户坐了下来。窗外的天空逐渐暗下来,郭晖望着远方,脸上露出一丝无奈。“今天我看到孩子做手术时,心里很难受。”郭晖叹了一口气。

郭晖得知涵涵的父母想要捐赠孩子的器官,“当时我跟家属打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发现涵涵符合器官捐赠的条件。”

“我全程陪着涵涵做完了手术,手术结束后我为他穿上衣服,”说到这里,郭晖沉默了一会儿,缓缓地说,“给孩子换衣服时,我心里也悄悄地跟他说,告诉他,他的生命将在别人身上延续,爸爸妈妈还是很爱他。”3年前,郭晖成了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的一名协调员,他的工作就是与器官捐赠者及家属打交道。“每当成功摘取一例器官,都意味着一个生命的逝去,我心里都很难受,”郭晖说,另一方面,每一个捐赠的器官都能拯救一条生命、一个家庭,这也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晚上9点08分,D5128次列车驶入重庆北站,一岁零3个月男童涵涵的捐赠器官穿越300公里,终于抵达了重庆。华西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协调员郭晖提着保温箱从列车上下来,而此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救护车早已等候在车站门口。

最新进展/

3岁女童移植手术顺利进行

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涵涵的捐赠器官被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晚上9点半,救护车顺利抵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据医护人员介绍,受捐者是一名3岁女童。经过一系列准备,9点50分左右,肝脏移植手术正式进行,“手术大概要进行10个小时,预计明早结束。”

华西都市报记者 程渝 肖茹丹实习记者宁芝摄影吕甲

生命大接力

17:54 取肝成功

近两个小时手术后,涵涵所捐赠的器官已经摘取完毕。华西医院的医生将带着涵涵肝脏,在成都火车站和重庆客运段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赶往成都东客站。

18:14 赶往车站

牌照为川A1620U的华西医院救护车正载着涵涵的肝脏,赶往成都火车东站南口,将搭乘7点前开往重庆的动车。

18:27 抵达车站

由交警一分局开路,救护车仅用13分钟跑完了11公里,从华西医院抵达成都东站。

18:50 登上动车

D5128次动车从成都东站出发,列车上为医护人员专门预留了一个工作人员席。

21:08 抵达重庆

D5128次列车抵达重庆北站,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装有涵涵肝脏的保温箱被送上救护车。

21:09 开始手术

涵涵的肝脏被送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开始移植手术。据了解,受捐者是一名三岁的女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