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谈谈食品药品检验机构里的检验匠与检验师

□ 黄富强

笔者在食品药品检验机构工作的这几年,对检验匠和检验师有了一些了解和感悟。检验匠指的是有检验手艺的人,检验师指的是不仅有检验手艺而且检验理论造诣很深、科研能力很强的人。在生活中,经常看到有检验人员加班加点,忙忙碌碌,年终总结时他们会说做了多少多少检验,多么多么辛苦,然而当被问及做了什么研究性检验、取得了什么科研成果时,鲜有人能说出二三。为此,笔者忍不住要说,他们不过是检验匠而已。

这样说,没有瞧不起他们,而是有个中原因。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食品药品抽验的力度,食品药品检验机构普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只能打人海战、疲劳战,白天干不完晚上接着干,今天干不完明天继续干,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相当多的检验人员是处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没有多少精力去学习业务,去研究学问。同时,一些食品药品检验机构采用实验室人员计件式分配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检验人员片面追求完成检品数量的思想。以上这是从客观上说。从主观上讲,在食品药品检验机构,的确有相当一部分检验人员对自己要求不高,只把检验工作当作谋生的手段,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没有把它作为事业去追求,所以检验能力总也难以提高。其中包括一些研究生,一旦到了检验一线也不做研究了。有人调侃,研究生做的是中专生的事。令人扼腕叹息。

食品药品检验属于科学技术,总体上讲科技含量比较高,但一些常规性的检验并不怎么复杂、艰难,只要认真照着药典规定的标准、方法和步骤去做就可得出准确的结果。不过,检验有按部就班的要求,也有大量未知的领域需要探索;检验科学是在不断的探索、创新中发展的。如果检验人员把当个检验匠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不下功夫学习,不注重提升本领,脑袋空空,技术平平,即使一年做几千个检品也发现不了什么问题,也不能够进行探索创新,如此只会“简单劳动”的检验人员已经不适应今天的科学检验工作了。

检验师难能可贵之处,除有过硬的“手艺”以外,就在于有敏锐的眼光和很强的创新精神,能够在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发现问题,找出规律;能够锲而不舍地通过一次次实验积累经验、形成自己的理论或技术成果。检验师是科学检验的领头羊,是检验机构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检验工作需要检验匠,更需要检验师。检验人员要立志做检验师,以更高的目标激励自己,以更严的要求规范自己,勤学苦练,精益求精。检验机构也要着眼于培养、激励检验师,重新构建自己的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促进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