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迷晕一个人能取走肾吗?“消失”那颗肾的背后

最近微博医生圈都在热议一篇以“消失的右肾”为题的新闻。湖北一万姓木匠一场手术后,肾没了。这真让人匪夷所思。患者起诉医院,认为医院摘了他的肾,但医院称患者肾脏消失是源于自然萎缩。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手术中被偷肾”的怀疑很容易产生。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经常会听到一些“偷肾”的新闻。肾脏会萎缩到什么程度,能在身体里消失得无影无踪吗?专家认为,医学上有太多普罗大众不了解,甚至感到神奇的地方,加上我们很多人天生想象力丰富,很容易以讹传讹。现代快报记者 金宁

诸多因素都会造成肾萎缩

据了解,湖北安陆的54岁木匠万润平,两年前去医院做检查突然发现,自己的右肾不见了。而追溯到五年前,万在一场车祸后被送到湖北某医院,肝胆外科的医生打开了他的腹腔。这是一次肝破裂修补手术,在他腹部留下一道伤疤,也是如今体外唯一可见的开腔痕迹。万怀疑,他的右肾在这次手术中被“摘走”。而院方和当时的手术医生对此否认,他们给出的解释是:右肾萎缩。

肾脏究竟会不会萎缩呢?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吕强主任医师。吕主任告诉记者,肾脏萎缩原因有很多种,有先天性的原因,也有各种疾病引起肾萎缩,常见的有肾供血不足慢慢引起肾萎缩。慢性肾脏炎症,包括肾结核,也会引起肾萎缩。肾动脉血栓也能导致肾萎缩。肾脏积水、梗阻,晚期同样会导致肾萎缩。而且,不同病因引起的肾萎缩,病人表现的症状也各不相同,有的肾萎缩病人没有什么症状,譬如,肾动脉狭窄者,如果引起了肾性高血压就会有症状。当结核造成肾脏感染时,病人会发烧或腰胀痛。总之,肾萎缩是个慢性的病理过程,真的萎缩后反而症状就不重了。

“肾萎缩和肾脏彻底不见并非一回事。”吕主任说,肾萎缩程度不同功能受损也不同,轻度的肾萎缩,肾的功能下降不多,重度肾萎缩则造成无功能肾或低功能肾。还有些人先天性孤立肾,也就是只长了一个肾。还有人虽然有两个肾,但一个肾不在原位,本来应该在腰部,却下降到盆腔,有的是游走肾,游离到了另一侧。此外,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我们也见过,这种肾叫“蚕豆肾”,看起来只有蚕豆那么大,这也属于先天性萎缩的肾脏,一般在手术过程中发现,平常不太容易察觉。

看不见的肾究竟去了哪里

关于肾萎缩,最基本的是施行B超检查,如果两个肾大小位置正常,就能确定,如果B超只看到一个肾,就要怀疑是不是“先天性孤立肾”。吕强主任介绍,如果一个肾是好的,另一个变小了,那么证明另一个肾萎缩了,医生可能会详细询问病史。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只发现了一个肾,不代表另一个肾绝对没有,此时可以做更细致的检查,譬如增强型CT和静脉肾盂造影,因为不排除蚕豆肾的可能性,增强CT打造影剂时,可以使肾颜色变深,如果不强化不变深,这颗功能不行的肾脏,也未必一定能被发现。

蚕豆肾属于先天性肾发育不良或没发育,B超看来明明没有肾,那么它喜欢藏在哪里呢?当女性病人患蚕豆肾,肾发育不良时,可能出现尿失禁。吕强主任说,临床曾经见过此类病人,发现她每隔几分钟,就会滴出尿珠来。可尿珠不是从尿道口,而是从阴道里滴出来的,医生怀疑她应该有个异位的输尿管与肾脏相连。在腹腔手术中证实了,B超看不见的那颗肾仅仅长了蚕豆大小,并且藏在下面接近盆腔的地方,难怪B超找不到它。由于这个肾先天性发育不良,输尿管居然连接在阴道口,因此病人没法控制排尿,并且这个先天性发育障碍的肾功能很差。

迷晕一个人就能取走肾吗

网上曾经广泛流传着一条偷肾段子:一个人在酒吧醉倒了,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躺在一个装满冰的浴缸里,旁边有一张纸,上面写着“打电话叫救护车,否则你会死”,结果发现后腰两侧的伤口,原来双肾被偷走了。最近又有一条新闻 ,一个年轻人被老板骗去医院割了肾。在不情愿、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偷走一个肾可能发生吗?让我们来分析这两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吧。

“取走一个肾其实是一件很具有技术含量的事情,不是任意一个个体就能完成的。”吕强主任认为,泌尿外科临床做肾移植,遇到过不少亲属间肾移植的病例,比如说妈妈将肾脏捐赠给女儿,肾移植手术需要麻醉师和专科医生合作完成,仅仅简单从供者身上取下一个肾,这个肾是没有作用的,因为涉及到要保护好肾的血管、还要进行冷却,用特殊的保肾液进行温度灌注等大量技术型工作。“也就是说,取肾必须是一个团队来协作,即使有一个专科医生在,也是无法完成的”。

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这个偷肾段子的情节是臆想出来的。段子中提到了喝过一杯酒后便不省人事,这意味着酒中有麻醉药,让人出现晕迷状态。

但是,吕主任说,麻醉药也分种类,但目前还没有口服的麻药,手术麻醉通常是静脉打针和吸入麻醉,仅一个手术麻醉工作,就有非常复杂的程序,而且必须要由专业麻醉师来做。

换肾并非终末期肾病惟一选择

“终末期肾病,换肾并非惟一途径。”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孙伟教授认为,大多数人可以通过腹透或血透治疗来维持。孙主任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肾病的发病率不降反升,随着社会对“肾”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建议大家不要拖到尿毒症时才去医院,才想起并非万全之策的换肾(肾移植)。其实慢性肾病是有早期信号的。

腰酸 不是所有腰酸都是肾病,但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最主要的症状是腰酸腰痛,不耐久站久行,不论是肾脏病变,还是中医所讲的肾虚,一定会从腰酸上表现出来,因此腰酸一定要注意。

小便性状 小便量多,夜尿增多,频率急,小便浓缩功能障碍,表现为小便清长。并且尿中泡沫多,泡沫细,经久不消,说明有大量蛋白尿,有的尿会呈现洗肉水一样的血红色或者浓茶样颜色,这说明小便可能有出血,血来自于输尿管、肾、膀胱。中老年无痛血尿,还要警惕泌尿系肿瘤发生。

浮肿 在肾病里不到50%的人会有眼睑、双下肢浮肿。

疲倦 肾衰中后期病人,常面色苍白灰滞,伴有贫血,随肾功能不全加重,贫血也加重。中青年由于贫血、低蛋白血症,表现为疲倦易感冒。

皮肤瘙痒 浑身疼痛,周身骨节疼痛时,这样的病人要考虑肾出了问题,因为肾主骨,肾功能不全时,会引起成骨减少,破骨增加。

慢性肾病必须早发现早治疗

临床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患者,他们在出现严重贫血、高血压等症状后到医院检查,发现肾功能已经严重受损,甚至已经进入尿毒症期。此时,患者及家属常常很不理解:“平时好好的,天天上班,饮食也没问题,怎么会突然得了尿毒症呢?”孙主任建议,怀疑肾脏有问题的,一定要做以下三项检查:

定期查小便:这项检查无创简单,建议尤其在学校开学和招聘体检时,查一查此项目。

血生化 :看血肌酐高低,考察营养代谢、电解质指标,如果查出高脂高尿酸高血糖,这些都是会影响肾功能的指标。

肾脏B超:此项检查可能发现肾脏的结构异常,如多囊肾会发展为肾功能不全,肾衰的病人肾脏会萎缩,因此定期检查非常重要。

此外还要定期监测血压和血糖,这几项基本检查做过之后,肾有没有问题,病情轻重,疾病趋势都可以判断出来。孙伟主任特别提到一个病例,前不久一位50岁的病人来省中医院肾科看病,他说自己27岁时患过半年肾炎,吃了半年中药就好了,去年患高血压,体检发现肾又出现问题。专家提醒读者,肾病没有断根之说,一旦得了肾炎,肾的破坏因子被启动,所以要早期发现早期干预,积极治疗。

冬季护肾才是当务之急

中医理论讲究天人相应。孙伟主任说,肾应于冬,中医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而肾为精之本,冬之藏精,就是补精。中医认为冬不藏精,春必病瘟,那么冬藏精就要补肾。

他建议市民冬季在饮食上,多食富含锌、蛋白质、硒的荤菜,不要以素食为主。阳虚的人可以多吃羊肉牛肉。阴虚的人可以多吃些海参淡菜。而核桃仁、黑芝麻等食物也是益肾补肾的佳品。

与此同时,冬令进补也是很好的养肾补肾方式,中医说风为百病之长,“风”指的是外来的病毒,当人体抵抗力下降,就会反复生病、反复用药,长期积累必定伤肾,而冬令进补,请资深中医专家开出膏方,可以使来年比较有精神,抵抗力强了,对肾也是大有益处的。

此外,少用药也是冬季护肾的重要方法,孙主任说,99%的感冒其实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这几年因药物引起的肾损伤也在逐年增加,目前可以明确的是,大量使用抗生素肯定对肾脏有损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