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15分钟检测HIV 智能可穿戴设备简单“测病”

(资料图片)

趣味科学

广州日报讯 随着智能高科技的不断发展,可穿戴设备逐渐走进医疗领域,帮助很多患者在家中检测出所患疾病。近日,科学家们研究出一种廉价的智能手机配件,使人15分钟内自检出HIV病毒;不久前,一款新诞生的智能胸罩可以帮助女性轻松检测出乳房是否存在癌变的可能性;同时,未来的隐形眼镜也可以时时监控血糖和血压。

文/稻果

15分钟检测HIV

日前,一款智能配件将手机变成移动化验室。这个小装置由哥伦比亚工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它能够在15分钟内同时检测梅毒和HIV的两种病毒。更重要的是,它检测时只需要指尖的一滴血,并通过智能手机的电量来运行,这样做节省了额外的电量消耗。

这个小而轻的装置由一个包含了一次性测试版的芯片构成,测试版中包含了测试所需的试剂。这些试剂中的化学物质与HIV和梅毒抗体相遇后会发生颜色反应。病人的血与试剂相遇之后,小装置中的光电管就会检测到这一反应,并将结果发送到相关的手机APP上。

它的生产费只需34美元,这比传统实验室设备动辄2万美元的费用便宜得多。更重要的是,一次性测试版只需几美元。

智能胸罩测乳腺癌

日前一款名为iTbra的智能胸罩诞生,它可以帮助女性无需X光即可检测乳房是否存在癌变。这款iTbra内置的温度传感器可以与医生或用户的移动装置进行通讯,使得癌症检测更快更舒服。及早和过迟发现乳腺癌,可能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别。

由于乳房当中肿瘤组织温度高于正常组织,iTbra通过温度传感器就可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检测。iTbra的最终版本将通过监控组织血流量和温度来判断是否存在癌变组织,iTbra的内部网格将均匀分布有温度传感器。iTbra目前仍处于原型设计阶段,测试之后还要经美国食品与药物监管局批准后才能上市。

隐形眼镜监控血糖

很多人都认为隐形眼镜纯粹用来让自己变漂亮的。但作为一种医疗工具,智能隐形眼镜在视力矫正之外还拥有巨大的潜力。

眼泪的产生是有实际用途的,当中蕴含着种类丰富的化学物质,可以告诉医生你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在诊断和管理糖尿病和心脏病这样的健康问题时,眼泪可以替代血液样本。

谷歌和诺华最近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来共同开发可以感应血糖的隐形眼镜。这种隐形眼镜的镜片当内嵌了微型化的血糖传感器,可以让糖尿病人通过眼泪持续监控自己的血糖水平,而无需通过扎手指验血的方式。同时,他们可能会为佩戴者或医生研发一款应用程序,让这些健康信息无线传输至你和你的医生那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