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过年High歌别乱飙高音 专家提醒小心飙出气胸

年关将近,各种聚会频繁。唱K是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聚会方式,随着年底各种歌唱节目热播,当红的高难度歌曲成为后生仔们喜欢挑战的对象。

不过,在此要提醒诸位,唱高难度歌曲最好量力而为。日前有媒体报道,长沙一男子因为飙高音引起气胸差点丧命,幸亏及时送院抢救。医生提醒,有呼吸系统疾病、肺活量不足、高血压、瘦长扁身的“美男纸”们,均不宜强行飙高音。

●强行飙高音易内伤

飙高音既能娱乐大众,也是发泄情绪的一种绝佳方式。不过,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飙高音,乱飙高音还有丧命的危险!此前曾有飙高音用力过大,“唱破”肝肿瘤的报道。

人真的有那么脆弱,飙个高音真的可能造成如此严重的“内伤”吗?专家表示,确实有可能。唱高难度歌曲时,会对胸腔、腹腔造成压力,挤压内脏。特别是肺大泡发育不完全、肺部局部有炎症、肺部相对薄弱、患有肺气肿和其他基础病的人群,容易因此引发气胸,造成生命危险。值得注意的是,肺部相对薄弱的特发性人群具有一定的隐秘性,如非出现诱发因素,平常通常不会表现出疾病症状。这些人群多见为体质高瘦、身形较扁的男性。因此,此类人群最好不要强行飙高音。

其实,不仅仅飙高音容易存在气胸的危险,剧烈跑步、剧烈咳嗽、大力排便等行为也会造成胸腹压力,上述人群也要避免这些危险因素。

●肺活量不足者不宜飙高音

除了瘦长扁身的“美男纸”们,还有没有哪些人群也不宜强行飙高音呢?

凡是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患者,均不宜唱歌过用力。肺活量不足的人群,也不建议轻易挑战高难度歌曲。

另外,飙歌过猛不仅会伤及肺部,人一激动,还容易对血管造成压力,提高颅内压。严重者可引起血管破裂,带来心脑血管相关疾病的急性发病,危及生命。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心律失常、中风、冠心病、高血压等患者,也不应该轻易飙高音。

特别提醒,很多人唱歌的同时还会饮酒助兴,喝酒的同时飙高音更容易诱发气胸。即使是肺部功能正常、没有基础病的人群也应当注意,避免唱K的同时大量喝酒。

相关链接

飙高音

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

如果一起唱K的朋友不幸发生危险,首先要拨打120求救,同时让患者躺平,保持稳定;再者,疏散人群,为患者提供新鲜空气,呼吸通畅;还要检查患者有无呼吸、心跳,必要时可以做人工呼吸抢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