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足部皮肤病 或是鞋子惹的祸

鸡眼、脚气、足癣、灰指甲等常见足部皮肤病都可能是穿着不合适的鞋子引起的

一提起皮肤病,很少人会想到足部也是常见的患病部位。鸡眼、脚气、足癣、灰指甲等都是常见的足部皮肤病。同时,这些皮肤病都有可能是因为没有穿对鞋子引起。

随着工业和工艺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衣服鞋帽种类越来越丰富。就拿女性钟爱的高跟鞋来说,就有各种不同款式,光是鞋跟的变化就有细跟、粗跟、楔型跟、钉型跟、槌型跟、刀型跟……然而,在琳琅满目的鞋子背后,却也潜藏着健康杀机。鞋子穿不对,可能染上足部皮肤病。

不合适的鞋子可能引发的足部皮肤病包括以下几种:

1.鸡眼

鸡眼,是由于局部皮肤长期受到挤压摩擦而造成增生的角质层,形如圆锥体嵌入皮内,尖顶突入真皮中压迫神经末梢,局部一旦受压或受挤就会引起明显的疼痛。

鸡眼一般长于脚上,也有长在手、胳膊上的。主要因摩擦挤压而形成的小圆硬块,形态像鸡的眼睛,按压有疼痛又称“肉疔”。常生长于足趾及足底前端。本病多因穿过紧的鞋子或足骨原来就有畸形,致使足部皮肤长期受刺激而引起。鸡眼为圆锥形角质增生硬结,数目不定,根部深陷、皮肤增厚、顶端凸突,常因疼痛而影响行走。常见的可能引起鸡眼的鞋子类型有:鞋头太尖、鞋跟太高、高跟长靴。

2.脚气

很多喜欢运动的朋友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在运动的过程中应该穿着透气的鞋袜。我们常碰见很多朋友穿着尼龙袜就开跑了,在奔跑的过程中,双脚大量出汗,但是由于袜子和鞋子不透气,很容易造成真菌的滋生,脚气也就随之而来了。

3.足癣

冬天,暖和舒适的雪地靴成为众多女性的最爱。然而,雪地靴穿上脚后容易出脚汗,鞋子里的环境闷热潮湿,穿久了还会诱发足癣。医生提醒:冬天,如果鞋袜太紧、易出脚汗、鞋子不透气等也会诱发足癣,鞋子应多在太阳下晒晒。

足汗多的人,要选择透气吸汗的鞋袜,做到袜子每天更换,鞋子经常晒晒。冬季大多数人的鞋袜都比较厚,更应该多晒太阳多通风,保持鞋子的干燥透气。选择鞋子时也要注意,如果天气并不是很冷,没必要穿非常厚的棉鞋或雪地靴,否则鞋子太厚,里面的环境湿热潮湿,容易诱发足癣。

4.灰指甲

高跟鞋或小码(比较挤)的鞋穿上后,使脚部前掌受力增大,容易造成指甲变形或甲床与指肉剥离的现象出现,当指甲的健康受到影响,间接的,感染灰指甲的几率将大大提高。如果工作或生活中无特殊需要,请适时地放松脚部,减少患病几率。

需要提醒的是,引起灰指甲的真菌菌种和脚气的是一样的。平时家庭共用的物品,若全家一起用,可能会把灰指甲的真菌传染给家人,造成脚气或是灰指甲。另外,若是全家的袜子混在一起洗,或穿共用的拖鞋也会相互传染。

5.甲沟炎

嵌甲的情况大多数人都有,就是趾甲向肉里长。如果脚趾长期受到挤压,趾甲刺入肉里,引起红肿疼痛,就转化为“甲沟炎”。鞋子小、瘦和常穿尖头鞋容易形成甲沟炎,所以,一定要穿舒服的鞋,在剪指甲的时候也不要太贴着肉剪,要留出0.5~0.7毫米的长度,另外, 新剪的指甲两头接近于直角,这样是不行的,用预防甲沟炎指甲刀将嵌甲剪掉后,一定要用附带的小锉刀把直角磨圆, 这样,一段时间后,指甲就长出来了,也不会再抠进肉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