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眼科专家提醒:被爆竹炸伤切忌清水洗眼 需尽快送医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但是每年有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丧失光明的伤者。那么眼科专家就提示说,一旦被烟花爆竹炸伤,患者切记不要擅自处理伤口、不要用清水清洗,应该及时送往最近的正规医院。

眼科专家北京同仁医院的眼外伤科主任卢海表示,一旦被烟花爆竹炸伤了眼睛,伤者切记四个不要:

一是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

二是不要处理或者压迫包扎己经被炸裂的眼球。因为在压力下,已经破损的眼球眼内物质可能会脱出,这样的话再送到医院,医术的医术再高明,对于大部分眼内物质已经脱落的眼球,也没有办法医治挽救。

第三不要舍近求远,受伤一定要就近送医及时救治。

第四一旦受伤之后,不要喝水和吃东西。因为眼球严重受伤之后伤者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手术前必须保持6个小时的禁水禁食。

如果被烟花爆竹炸伤,正确的做法是用一块清洁的纱布或手帕盖在创伤面上,轻轻捂住伤眼,尽快送往附近的正规医院就诊。近些年来看,未成年人是被烟花爆竹炸伤的重要群体,根据北京市统计,北京市烟花爆竹致伤者当中大约有15%到20%都是未成年人,在外省市中未成年人受伤的比例更高。所以提醒家长,尽量不要让未成年人独自燃放烟花爆竹,另外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质量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