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粤今年已报告50例H7N9病例 专家:早用药是关键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通讯员/粤卫信)为期5天的广州禽类市场休市已于13日开始。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4日通报,截至当天零时,2015年全省共报告H7N9病例50例。专家表示,H7N9病毒在广东污染面较广,群众仍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不过H7N9病例可防可治,早期服用磷酸奥司他韦是关键。

广东市场的阳性率约为36%

截至8日,广东的H7N9病例数已占全国40%左右。截至14日零时,2015年全省共报告H7N9病例50例,全省21个地级市中,15个市都有病例报告。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研判疫情认为,病毒在广东污染面较广,群众仍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他表示,根据农业部门通报的信息,规范化的大型养殖场基本没有检测到病毒,“但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市场环境监测显示,存在H7N9阳性市场占所抽验的市场比例非常高,全省总体市场阳性率约为36%,我们市场环境中采集的样品阳性率为11%,可见,市场污染是相当严重的。”

不过何剑峰也表示,大众不必恐慌,到目前为止,尚没有有效人传人的情况和证据。“大多数人对这一病毒并非特别易感,带该病毒的鸡也是极少数,人感染得病是两个小概率情况的叠加造成的,因此H7N9病例呈现偶发现象。得不得病是偶合的,但一旦得病,后果严重,需大家高度关注。”

为期5天的广州禽类市场休市已于本月13日开始,大年二十九结束,又近除夕,为避免市民蜂拥买鸡而感染H7N9病毒,何剑峰呼吁大众买生鲜鸡,“哪怕买光鸡也比买毛鸡好,毕竟活禽被宰杀后,病毒就不会增殖并溢出来了”。

勿等病毒检验结果出来才用药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H7N9病例的死亡率在40%左右。“我们分析病例发现,轻症病例大多数第一天就服用了磷酸奥司他韦,而重症病例大多数第七天才用药,可见,尽早用药是减少重症的重要措施。”何剑峰说。

省卫生计生委H7N9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覃铁和也表示,H7N9是可防可治的,关键就是早用药,“现在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意识仍不足。医务人员一定要提高意识,无论大医院还是基层医院,不要等病毒检验结果出来才用药,因为结果会受到取样质量等各种因素影响。另外,H7N9病情发展快,等待结果的时间,轻症可能发展成重症了”。

覃铁和还表示,磷酸奥司他韦对甲乙类流感都敏感有效,也就是说磷酸奥司他韦并不是H7N9的专用药,所有的流感都可以用,“这种药物药效好、副作用少,早期用可减少重症”。他也提醒公众要增强意识,“很多人都觉得发烧只有‘吊针’(抗生素)一个选择,但事实上很多感冒是病毒引起的,吊抗生素并不能解决问题”。

因此,省卫生计生委要求,所有的医疗机构都要配备足够的磷酸奥司他韦(包括小孩用的颗粒剂型),所有的医院都不能限制医生开药,所有的医生都必须会用药。

75%仍是H3N2流感

何剑峰表示,如今在广东流行的流感中,占大头的仍是H3N2流感,占所有流感的75%,香港和台湾地区也有相似的情况。“这不是新病毒,大家不必恐慌。不过所有流感都有可能导致死亡,尤其是有基础病的患者,目前香港很多死亡的患者均患有基础病。”

何剑峰预测,春节后广东的流感病例会逐步增多,直到5—6月份会达到高峰。因此,早用磷酸奥司他韦是关键。“有人嫌贵,一颗药也就15元,三天六颗,不足100元,也就是看场电影的价格。”

相关

粤供港澳菜篮子货源充足

首批1000余内地活禽供港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马思远 通讯员/粤国检)在春节来临之际,暂停一个多月的内地活鸡恢复供港。日前,记者走访中山、增城等供港澳农产品生产基地,了解春运期间广东食品农产品供港澳情况。据介绍,目前广东(除深圳、珠海)每天供港澳冰鲜冷冻家禽约15.5万只、猪约600头、水产品190多吨、蛋品约15万个、鲜奶50多吨、蔬菜1000多吨,以及包括数十个品种、总量1000多吨的深加工食品。商务部近日也发布通知,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配额调度。“目前,供港澳活畜禽等农副产品企业货源充足,完全可以满足节日市场需求。”

广东是供港澳食品农产品的主要输出地,港澳市场来自内地供应的食品70%来自广东,其中广东检验检疫局旗下管辖的农产品基地,每年供港澳食品占出口食品总量的一半。

记者获悉,暂停了一个月的活鸡供港,近日也重新恢复供应。去年12月31日,香港在内地供港活鸡内验出H7N9禽流感,随即宣布暂停内地活家禽供港21天。2月11日,首批1000多只内地活家禽恢复供港,进入香港街市销售,今年过年,香港市民有新鲜鸡食用。

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为保障港澳地区春节期间食品供应,该部门专门制定一系列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备案种植养殖场的环境监测和调查,加强对供港澳蔬菜、禽肉、鲜奶、水产品等食品的检测监控。同时还加强了供港澳冰鲜禽肉出口前检疫和养殖场监测,加大禽流感免疫防疫等防控力度。此外,还专门针对农兽药的使用,在春节前对辖区内所有种植和养殖基地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

目前广东已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供港澳食品检验监管新模式,即“全程监管、合作共治、重点监测、出口抽检”的“四合一”检验监管模式,在建立健全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同时,广东还加快推动“智检口岸”建设,提高通关速度,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和通送时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