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大麦茶可消食导滞 好脾胃不生病

羊城晚报出版社 陈延 著

很多人都知道调补脾胃的重要性,但论及调补方法,则存在着很多误区,有人认为脾胃虚弱就要多吃补药,岂不知中医有“过犹不及”之说,因此,吃什么?怎么吃?什么时候吃?这本书主要从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入手,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详细讲述了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肝炎、脂肪肝、消化不良、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等疾病的具体调理方法,相关患者可以按图索骥,找到适合自己的调理策略。

大麦茶,功在消食导滞

朝鲜及我国东北地区的人有饮用大麦茶的习惯,去韩国料理店,首先喝的常常就是那充满浓浓麦香的大麦茶。大麦茶虽然也叫茶,但它跟我们一般认识中的茶叶是不同的,它是由大麦经过焙炒而成。

要说大麦茶,首先要说说大麦。大麦是禾本科植物大麦的果实,《本草纲目》认为其咸,温,微寒,无毒。主治食饱烦胀,烫火伤及小便不通等。一般大麦煎服则性偏寒,有除热止渴,利水的作用,所以在夏天如果烦热口渴可用大麦煮水后放凉后服用。而大麦焙炒后则性偏温,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饮用后会觉得口干上火的原因,所以同样一味中药炮制方法不同,疗效就会有很大的差异,大麦焙炒后最大的效果就是消食化滞,大麦茶是大麦经过焙炒之后制成的,所以大麦茶的主要作用也是消食导滞。在吃完很滞的食物之后,喝上一杯热热的大麦茶,会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至于说大麦茶有减肥,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等作用,其实也都是消食导滞作用的具体体现。

由此可见,朝鲜及我国东北地区的人习惯饮用大麦茶,是由于他们的饮食一般以肉类为主,比较容易造成饮食停滞,喝大麦茶能够帮助消化。另外,长期要外出应酬,酒食无度的人,或平时消化不良,或比较肥胖的人,长期饮用应该对健康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大麦茶不含咖啡因,对于一些喝茶后容易失眠的人来说,它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大麦茶含有17种微量元素,19种以上氨基酸,同时富含多种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有人提出喝大麦茶会致癌,从机理上讲应该存在这种可能,因为制作大麦茶时,大麦必须经过高温烘烤,其中的氨基酸和糖会发生反应,产生丙烯酰胺,从而具有致癌的危险。但也不必太过担心,因为它所含有的丙烯酰胺量并不高,为0.51mg/kg,而平时饮用的速溶咖啡中丙烯酰胺含量都有0.36mg/kg,所以如果不是长期服用应该对人体没有什么影响,而且烘烤之后消食导滞的作用会更好。

大麦茶虽然有消食导滞的作用,对帮助脾胃的运化有一定的作用,但综观中药的医典,没有人提到本品有健脾的作用,也没有健胃或养胃阴的作用,在中医来看,健脾和消食是两回事,如果没有饮食停滞的人长期服用消食的药物,不单不能健运脾胃,反而会造成脾胃气虚,所以,对于身体虚弱的人,不宜长期服用大麦茶。

将大麦茶作为茶饮,要明确以下几个原则:

1、本品不属于补品,而且长期服用有一定的风险,所以作为普通人没有必要长期使用。

2、本品的主要作用是消食导滞,因此建议在进食较多肉类、吃火锅或聚餐后服用,能够帮助消化。

养好我们的脾胃

7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