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过度矫正眼镜是“带毒的眼镜”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以前的孩子都是上了中学才近视,现在三四岁的孩子近视也不新鲜了。”寒假一到,北京儿童医院的眼科挤满了近视眼患儿。该院眼科主任医师于刚说,现在眼科患儿中,四成左右都是来看近视的。

不到4岁近视300多度

“有一个患儿,爸爸妈妈都在国外留学,爷爷奶奶是大学教授。孩子不到4岁就认识两千多个字,可是近视度数已经超过300度。”于刚说,近视眼的发病有两个原因,一是连续用眼次数过多,另一个是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现在很多家长用iPad对孩子进行早教,甚至拿着手机给孩子玩游戏。“这些多媒体的工具创造了近距离用眼的环境,再加上多媒体游戏或课件非常生动,孩子一玩就是三四个小时,非常容易造成用眼过度。”如果孩子用眼能克服“长期”、“近距离”两种情况,近视就不会发生或很少发生。“比如看动画片,一小时的动画片最好分三个阶段去看,看20分钟就到门口或者到外面看看远处的树,这种远眺能放松眼睛里的睫状肌。”于刚解释说,很多举重运动员和跑步运动员,赛完一场就会躺在那儿由按摩师帮着放松肌肉。眼睛的睫状肌长在眼睛里,不能直接用手按摩,但是可以用远、近交互视物的方式来放松它。

4种情况最好到医院检查

三四岁的小孩还不会表达眼部的不适,家长如何才能早期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呢?于刚总结了几种情况:孩子看电视总喜欢往前跑,特别是看到喜欢的节目会往前冲。有的孩子看电视、看书喜欢眯眼。有的孩子看电视、看书喜欢歪头,这可能是斜轴散光,孩子会通过歪头把散光主观校正。有的孩子看手机、iPad等电子屏幕的时候几乎贴着看。于刚建议家长,孩子出现这些症状,要到正规医院去检查、验光。

过度矫正眼镜是“带毒的眼镜”

于刚建议,10岁以下的孩子选择软边有鼻托的眼镜架,10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全框镜架。孩子鼻梁还没长出来,因此儿童的框架眼镜一定要选有鼻托的。儿童近视眼镜的瞳距非常重要,如果眼镜的瞳距与两眼的瞳距出现偏差,相当于在眼睛那儿戴了两个斜视的眼镜片。有的家长图省事,孩子的眼镜一戴就是两年,实际上,孩子的眼睛一直在长,眼镜的瞳距现在是合适的,但两年以后孩子长大了,面部也跟着发育,两眼之间的瞳距就可能发生变化。换眼镜是有标准的:眼镜度数一年内增长超过25度,建议换;瞳距有变化,必须换。配镜后矫正视力并不是越高越好,学龄儿童配镜应采取“低度矫正”原则,也就是最佳视力的最低度数。矫正视力过高会使睫状肌“过劳”加重近视的发展,因此,过矫的近视眼镜也被称为“带毒的眼镜”,青少年近视眼矫正视力到1.0即可。J146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