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产妇宫口开到3厘米 胎儿胎心突然降了一半

38岁的安女士老家在江苏,一直在杭州工作,怀孕期间,身体一直不错,每次产检都很健康,所以准备顺产。

前天凌晨4点多,小宝宝按时“发动”了。早上8点左右,安女士住进杭妇院产科病房,医生一检查,宫口已经开了。等到宫口开到3厘米时,突然,监测显示胎儿胎心急速下降,每分钟只有60次,而正常的胎心每分钟是在110次以上。

“糟糕!胎儿宫内窘迫,有缺氧窒息风险!”当班的产科医生喻晴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

喻晴医生说,胎心一下子下降50%,很可能是胎儿脐带发生了隐性脱垂,一旦脐带脱垂,阻断供血供氧,胎儿马上会死亡。必须马上手术,以最快的速度安全地将胎儿从妈妈子宫内解救出来。

要做剖宫产手术,首先要将产妇转移到手术室。对于需要紧急手术抢救的危重症孕产妇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手术室离分娩室的距离比较远,有些甚至不在同一个楼层,那么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一旦发生危险,需要紧急手术,势必会因此耽误抢救时间。

正是考虑到这一原因,杭妇院的分娩中心里,专门配备了三间手术室,遇到像安女士这样需要紧急手术的,就可以最快速度上手术台。

当即,分娩室内的助产士和护士火速将安女士转移到手术室,喻晴医生第一时间召集麻醉科、新生儿科的医生赶到现场。

当天下午1点25分,安女士从产床转到手术室内的手术床上,手术开始。喻晴医生主刀,仅用了5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手术。1点30分,宝宝顺利出生,是个六斤八两的女孩,非常健康,母女平安。

产妇宫口开到3厘米,胎儿胎心突然降了一半——

生死5分钟,护航新生命

□通讯员 俞茜茜 本报记者 何丽娜

在宫口开到3厘米的时候,胎心突然下降了一半,要是不及时将胎儿从产妇腹中取出,宝宝的生命就会戛然而止。前天,面对这个生死攸关的场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房里的值班医生没有丝毫惊慌与犹豫,迅速将产妇转移到手术室的同时,召集麻醉科和新生儿科医生到场,最终仅用短短5分钟就完成了剖宫产手术,成功挽救了产妇及宝宝的性命。

宫口开了三厘米,胎心突然猛降

在所有手术当中,剖宫产并不复杂。但5分钟完成剖宫产手术,这样的速度还是令人惊讶。

喻晴医生说,如果按照正常的手术流程,术前准备时间就需要半小时左右,加上手术时间,总体算下来,完整的剖宫产手术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为什么安女士的剖宫产手术可以在5分钟内娩出胎儿?

喻晴医生解释,“除了我们分娩中心内设有紧急抢救室,可以将安女士在最短时间内送上手术台以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安女士选择了分娩镇痛,也就是椎管内麻醉,可省去打麻药时间,在最短时间内剖宫产,以挽救胎儿生命。”

所谓“5分钟即刻剖宫产”,也被称之为 “黄金5分钟”抢救,这种抢救主要是针对在分娩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如分娩过程中子宫破裂、胎儿脐带脱垂、胎盘前置血管破裂等,导致胎儿短期内危及生命的意外事件。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何佩说,“5分钟”即刻剖宫产手术是产科临床抢救的最新理念,最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处理应急能力,目前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普及。

“5分钟即刻剖宫产”,最考验团队协作能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