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宝宝生到一半胎心降了50% 5分钟做完紧急剖宫术

5分钟,杭州市妇产医院的医生,紧急将一名原本自然分娩的孕妇转到手术室剖宫产,前后5分钟顺利完成手术,母女平安。

宝宝生到一半

胎心降了50%

故事的主角是怀了二胎的江苏人,38岁的安女士。安女士一直在杭州工作,大女儿13岁。由于第一胎是自然分娩的,这次怀上二胎,她也打算自己生。产检结果也让安女士更加有信心,“每次产检也都很健康。”

刚刚过了预产期一天,安女士肚子里的小宝宝“发动”了。2月10日凌晨4点多,睡梦中的她感觉到肚子一阵阵疼痛。

“当时阵痛比较频繁,大约5~6分钟就痛一次,我之前生大女儿的时候有经验,知道这就是临产的预兆,就赶紧收拾东西和家里人一起赶到医院了。”安女士说,当天早上8点左右,住进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病房。医生一检查,宫口已经开了0.5厘米。

尽管是生二胎了,安女士还是挺怕痛的,一阵阵强烈的宫缩痛得她难以忍受。上午10点半,宫口开到2厘米左右的时候,她要求使用分娩镇痛,这种方法叫“椎管内麻醉”。

一切还是比较顺利。

可就在宫口开到了3厘米时,胎心监测显示胎儿的胎心率急速下降,数据就像是作自由落体运动,一下子正常的胎心——大约每分钟是在110次以上,降到了每分钟只有60次!

“糟糕!胎儿宫内窘迫,有缺氧窒息的危险!”当班的产科医生喻医生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

仅用5分钟完成

即刻剖宫产手术

喻医生判断,因为前期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异常,所以这种紧急胎心一下子下降了50%,很可能是胎儿的脐带发生了隐性脱垂,一旦脐带脱垂,阻断供血供氧,胎儿马上会死亡。

“正常情况,宫腔内连接着母体和小婴儿的脐带,负责供给血液和营养给婴儿,它有50几公分长,在宫腔里处于漂浮状态。脐带脱垂的情况下,脐带会滑落到胎儿的头部周围。”

喻医生说,脐带隐形脱垂的情况下,脐带很可能在医生视线看不到的某一个位置受压,影响了胎儿供血,胎儿面临死亡的危险。

“必须马上手术终止妊娠,以最快的速度安全地将胎儿从妈妈的子宫内解救出来。”

这意味着安女士需要马上要做剖宫产手术,从这一刻开始,“黄金5分钟”开始计时了。

分娩室内的助产士和护士火速将安女士转移到手术室,喻晴医生第一时间召集了麻醉科、新生儿科的医生赶到现场。

下午1点25分,安女士从产床转到手术室内的手术床上,时间一分一秒在倒计:

护士听胎心,还在降;

护士消毒,医生洗手;

麻醉师、手术室护士术前准备完毕;

喻医生剖开子宫,果然脐带已经盘绕在孩子耳旁。

5分钟时间,喻医生完成了手术。1点30分,小宝宝顺利出生,六斤八两的小家碧玉一枚,非常健康,母女平安。

为什么安女士的剖宫产手术可以在5分钟内娩出胎儿?

喻医生解释说,“除了我们分娩中心内设有紧急抢救室,可以将安女士在最短的时间内送上手术台以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安女士选择了分娩镇痛,也就是椎管内麻醉,可省去打麻药时间,在最短时间内剖宫产,以挽救胎儿生命。”

所谓“5分钟即刻剖宫产”,也被称之为 “黄金5分钟”抢救,这种抢救主要是针对在分娩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如分娩过程中子宫破裂、胎儿脐带脱垂、胎盘前置血管破裂等导致胎儿短期内危及生命的意外事件。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何佩说,“5分钟”即刻剖宫产手术是产科临床抢救的最新理念,目前已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普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