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平均每例次置入支架1.59个 心脏支架滥用根在暴利

作为“生命之伞”的心脏支架再次陷入“过度使用”及“敛财工具”质疑。据报道,我国冠心病介入诊疗全年超过45万例,使用支架约68万个。2009年至2011年3年间,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病例平均每例次置入支架1.59个。报道还指出,通常出厂价几千元的心脏支架,售价却达到上万。在利益等复杂因素的驱动下,国内冠脉支架的置入有扩大化趋势。

不少网民表示,心脏支架呈现滥用趋势,虽有技术和风险等考量因素,但也离不开暴利驱动。遏制心脏支架的“过度使用”和“不道德交易”,既要理顺使用规范和定价机制,还要重拳打击医疗腐败,净化医疗环境。

滥用之殇

“心脏支架置入太‘疯狂’,我身边就有人体内放了四五个支架,按照这个使用趋势,过不了多久,我们就是人人体内有支架,各个心脏保流通了。”网民“yujs456”说。

网民“赵霞”指出,近几年心脏支架的“疯狂”与心血管病的爆发有着一定的联系。与开胸搭桥手术相比,心脏支架有效果好、创伤小、恢复快、可重复和减少医疗纠纷等优点,因此,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更青睐于心脏支架。但是这一“救命神器”并非适合所有患者,更不能把支架的“过度使用”归结于患者的“需要”。

网民“皮欣悦”说,违背医疗规范和患者病情,滥用心脏支架,损害的不仅是患者的利益,更是医生的良心和职业的神圣性。

利益驱动

报道称,某地级市一位药械代理商介绍,从生产企业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独家代理商、省级经销商或地市的次区域各级经销商、医院等环节。每个环节加价都在两成左右。环节越多价格越高。通常出厂价几千元的心脏支架,到达患者手里已经变成了1万至2万元。

“大夫劝病人支架,因为这里面有很大的经济利益。2万?还有做手术的钱呢,加起来不止这个数。病人已经很不幸了,还要在经济上被宰一刀,雪上加霜啊!”网民“栗子”说。

“巨大的利润被看不见的利益链条所瓜分。等待救命的病人,只有挨宰的份。本来,装不装支架还只是一个纯粹的技术讨论,但在灰色利益的推动之下,装支架很多时候成为一门‘生意’。那些被故意植入甚至故意多装的心脏支架,被‘标’上了各色人等的利益份额。”网民“伍里川”说。

理顺机制

“试问政府能否把中间环节全部砍掉,让医院直接从厂家拿成品,直接用于患者,这样价格透明,百姓受益,产品质量追责明确,岂不皆大欢喜?”网民“doctorlzq178”说。

“心脏支架背后存在的腐败空间,或许只是相关领域中最典型、最突出的一种。试问,这一领域还有多少腐败空间没被揭开?打压医疗器械腐败空间,顺藤摸瓜,各个击破,助推医疗反腐,已是当下要务。”网民“伍里川”说。

有网民指出,要将心脏支架使用是否规范,纳入医院的考评体系。卫生部等部门要按照相关医疗规定,规范医疗临床,避免支架滥用,并建立起合理惩罚机制和患者拒付机制。

网民“张绪才”指出,最根本的出口是,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让医院远离商业回归公益,另一方面,摒弃一些医院现行的“只有多创收,才能多发钱”的管理模式,树立以医德和诊疗水平论英雄的理念。同时要建立第三方监督、缩小医生与病人之间的信息鸿沟。唯有如此,滥用心脏支架才可能不再发生。

(记者 班娟娟 整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