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每项检测收费3650元 天赋基因检测靠谱吗?

专家质疑其合法性,称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程序和资质认定机构

抽10毫升的血,或用一根测试棒取口腔黏膜细胞,就可以预测连妈妈都不会叫的孩子以后是不是会早恋,是否具备舞蹈家或画家的潜质。天赋基因检测究竟是预测未来还是娱乐大众?

每项检测收费3650元

“下个月小侄子2岁生日,我打算送他一份天赋基因检测,哪个公司比较好,跪求联络方式。”在某知名论坛里,一位网友的求助帖已经有上百条跟帖。

循着论坛里的联系方式,记者致电上海某基因检测公司,称也想为孩子进行天赋基因检测。该公司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目前儿童天赋基因检测包括智商、情商、艺术特长、体育特长4大项,每项收费3650元。

随后,记者从该公司北京代理商李先生处得知,只要用一个棉签在孩子嘴里沾—下就可以进行检测,完全不会造成损伤。

据了解,自从2006年5月18日,人类最后一个染色体测序工作完成,历时16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画上句号,基因检测与诊断在医学领域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

2007年6月,卫生部印发了《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其中明确医疗机构可进行的基因检测项目包括单基因遗传性疾病、大肠癌易感基因的基因检测,家族性乳腺癌基因的基因突变检查,血友病A、B基因突变检查以及一些遗传性疾病的染色体检查等20多项。

检测结果难以预测未来

浙江大学迪诺遗传与基因组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医学院遗传与基因组学中心顾问祁鸣教授坦言,任何一项基因检测,其科学性都是建立在大规模群体调查以及循证研究数据上的。“这不仅需要在权威杂志上发表一两篇文章,而且需要多项研究达成共识,需要不同种族人群的研究数据。要判断现在的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是否科学,需要有专业人士对有关论文进行仔细阅读和分析,确保目前商家宣称的基因功能有据可循。”

然而,当记者依据祁鸣建议,向代理商李先生索要相关论文时,却遭到拒绝。

华南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郑文岭教授表示,天赋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现象,涉及多种基因协同作用,还存在基因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因此,即使有一天能将与天赋相关的几千个、几万个基因都检测出来,也难以预测一个人未来的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健康社会决定因素委员会主席、世界流行病学专家迈克尔·马默特在其最新的著作《地位决定你的健康》中这样写道:“我们生来不是平等地来到这个世界的……学校教育、工作压力、权利控制、家庭婚姻、社区环境、社会信任、人际冷热都将深刻影响你的健康。不管你是否相信,除了基因外,自主和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对人们的健康、幸福和长寿意义重大。”

对于上述观点,祁鸣表示赞同。“其实,探讨天赋基因检测的话题,不是简单的科学性够不够、能不能做的问题,而是该不该做的问题。”

祁鸣告诉记者:“‘早因’,就是性早熟基因,它的确存在,也有其科学依据。但是,该不该为孩子贴上性早熟‘标签’,就要另当别论。”“正是因为天赋基因检测与人类的行为模式、心理、精神等一系列问题息息相关,如何处理其涉及的伦理问题才需要格外谨慎。”郑文岭举例说,在疾病层面,如果检测结果提示某人携带有乳腺癌、卵巢癌易感基因,那么就不宜服用抗衰老和富含雌激素的保健品;若携带有肺癌易感基因,就不能吸烟,也不适合做厨师、交警等职业。但这些推论应用在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上,显然并不简单。

监管尚属空白

在采访中,有专家表示,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使得当今“社会上关注什么,基因检测公司就能检测什么”,影响了基因检测产业的健康发展。

祁鸣告诉记者,在美国,每个大型城市都会有一两个有资质的基因检测中心,有专门的基因检测医师培养、训练、考试、执照颁发等机构,特别是对于人员、管理、硬件水平、具体操作项目等都分别有相关的资质认证。

然而遗憾的是,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程序和资质认定机构,对于相关产业的约束力近乎为零。 (《健康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