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地铁隧道里的“B超大夫”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罗晓光)凌晨3点40分,在对道岔处的钢轨用手锤一一敲打、确认没有伤损后,陈宁招呼几位同事一起收拾工具,将两台钢轨母材探伤仪从钢轨上抬下来,出清后走出地铁隧道。

28岁的陈宁从2009年来到京港地铁公司实习算起,在京港地铁做钢轨探伤工作已有6个年头,现在已是运营工程部线路维修14号线东段探伤工区的技术员督导,即工区工长。虽然年龄不大,但在东段工区,陈宁已是名副其实的“老资格”了,80后的陈宁和校友蔡文辉都已经是工区里挑大梁的主力。

地铁钢轨探伤工作主要分为钢轨母材探伤和钢轨焊缝探伤。根据要求,14号线东段的钢轨母材探伤是30天一个周期,而钢轨焊缝探伤则是半年一个周期。为了保证地铁安全运行,把危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探伤工们要严格按照探伤周期进行检查,不放过每一寸钢轨和每一处焊缝的可疑之处。

由于地铁工作的特殊性,探伤工的上班时间是每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晨5点,而进入地铁隧道探伤则必须安排在晚上11点半到凌晨3点45分地铁停运的这个时间段进行。

每天晚上9点,当大多数人正在休息时,陈宁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按照计划,每天向前推进的4公里“钢轨母材”探伤工作雷打不动,而这4公里,全都要靠探伤工们用眼睛和脚步,细心的一点点检测完,对探伤仪上显示出来的每一个回波信号,都要进行仔细甄别和分析,对重要疑点处则要进行明显的标记和记录,保障后续跟进检查或处理。这样的生活,夜复一夜,年复一年。

因为这样“黑白颠倒”的生活方式,陈宁没少被远在老家陕西的女朋友埋怨。不过埋怨归埋怨,两人的感情还是很好。陈宁的办公室和宿舍里各放了一个靠枕和抱枕,都是女朋友送的,女朋友还体贴地亲手在靠枕和抱枕上分别绣上了陈宁和她自己的名字,给工作繁忙的陈宁带来不少温馨和思念。

谈起自己的工作,陈宁说,女友在医院工作,其实他自己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女朋友面对的是病人,而他所“问诊”的则是“硬生生”的钢轨,探伤仪就是他给钢轨检查身体的“B超机”。

据他介绍,工作6年多来,他平均每年推着母材探伤仪在钢轨上检测1000多公里、检测道岔200多组、联结零部件14000多个。6年来,陈宁发现钢轨重伤10余处,轻伤上百处。也正是他的认真和细致,2014年,他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安全员”。

春节就要到了,6年来有5个春节是在地铁隧道里度过的陈宁,今年准备继续在岗位上坚守。他说:“虽然也想和家人团聚,但只要地铁一天不停运,给钢轨‘做B超’的工作就不能停,而自己能为北京的地铁安全运营做出一点贡献,心里还是挺满足的。”

正在热恋中的他目前最希望的就是在北京给女朋友找到一份工作,这样两人就能早日团聚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