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早查早治丙肝 缚住“沉默杀手”

受访专家/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肝病学会候任主任委员、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 侯金林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 菁

我国是个乙肝大国,但对于乙肝的兄弟“丙肝”,人们又了解多少呢?记者从2月7-8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丙肝论坛”上获悉,目前全球有1.85亿人感染丙肝病毒,而我国估计有超过1000万的患者。每年法定传染疫情报告显示,丙肝的发现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公众对丙肝的认知度依然偏低。逾九成患者在疾病晚期才去就医,两成以上的患者首诊时已出现肝硬化,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丙肝引起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细胞癌导致的死亡率大大增加。因此,提高公众的认知度仍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

1沉默杀手 潜伏10-20年才现肝损伤

据介绍,丙肝病毒发现得比较晚,上世纪90年代初才有丙肝诊断项目。加上丙肝症状隐匿,一般要隐藏10-20年后才开始表现出肝损害症状,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才开始有大量患者被确诊的原因。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肝病学会候任主任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侯金林指出,感染丙肝病毒后,约15%的人可以自行清除病毒,但75%-85%的急性患者若不尽早治疗会进展为慢性丙肝。更可怕的是,大多数丙肝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而体内的病毒对肝细胞的破坏却一直持续着,直至肝脏出现硬化后才表现出相关症状。10%-15%的患者如果未经治疗,在感染后的20年左右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进一步发展可导致肝衰竭或肝癌。

正是因为丙肝缺乏特异性症状,使其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2高危人群,及早筛查丙肝

正因为人们对丙肝的传播途径、防治措施知之甚少,加上常规体检中没有查丙肝这一项,使得众多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丙肝,绝大多数患者往往是在手术前的例行检查时被查出感染丙肝的。患者通常都会非常吃惊,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感染丙肝病毒的。

侯金林表示,当务之急是要让百姓了解疾病的严重性。由于没有疫苗预防,高危人群及早进行丙肝的相关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下丙肝高危人群应及早进行丙肝相关检查——

1、凡有输血史者,特别是在1993年前接受过输血或手术治疗者;

2、反复血液透析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

3、共用注射器者(静脉吸毒);

4、艾滋病感染者;

5、感染丙肝的母亲所生的婴儿;

6、针刺、刀伤或者破损黏膜处接触丙肝阳性血液者;

7、与丙肝感染者共用剃须刀、牙刷;

8、与感染者进行无保护性性行为者;

9、曾在非正规医院进行介入性诊疗者(内窥镜、牙科器械);

10、做过文身、文眉、穿耳洞等人群。

如果抽血只是查出丙肝病毒抗体阳性,说明曾经或正在感染丙肝病毒。确诊丙肝需要进一步检查血清中丙肝病毒核酸(HCV RNA),如果HCV RNA阳性,则要积极治疗。

3规范治疗,丙肝可治愈

侯金林告诉记者,与乙肝只能控制病毒、难以治愈不同,只要早发现、早治疗、规范用药,丙肝是可治愈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丙肝论坛公布了对抗丙肝药物联合治疗法的突破性发展,直接抗病毒药物(DAA)的研发成功,将彻底改变慢性丙肝感染的治疗现状,丙肝也成为一种能够治愈的慢性病毒性疾病。

据了解,丙肝治疗以往的基础方案是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但由于各种副作用和疗效因人而异的特点,干扰素治疗丙肝的效果并不非常理想。受益于近年科学家对丙肝病毒基因研究的突破,目前在国际上已有多种口服抗丙肝药物获批上市,这将给患者带来更好的疗效,并减低药物带来的副作用,缩短治疗疗程。

Q&A

一起吃饭

会不会

感染丙肝?

侯金林教授介绍,一起用餐、握手、拥抱、共用办公用品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似,一般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血液传播是丙肝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包括共用注射器进行静脉吸毒;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美容器械等。与丙肝患者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有可能被传染。感染丙肝病毒的母亲有5%-10%的概率将丙肝病毒传染给婴儿。

关注微信号

“羊城晚报·岭南名医馆”

资讯·活动·咨询

一网打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