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箍牙一定要等到12岁后?NO!

受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周银凤 & 主治医生 马穂齐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潘英媛

寒假一到,许多家长会带孩子做牙齿正畸(俗称箍牙)。正畸前需要做口腔检查、制定诊疗计划,需要多次复诊,比较费时。同时,在正畸前期孩子需要有一个饮食习惯的适应过程,所以在假期箍牙时间更充裕,也更灵活。但在带孩子箍牙前,家长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疑虑,其中有不少认识误区。为此,我们请口腔科专家一一为家长们解答疑惑。

疑虑1

是否要等孩子换完乳牙再正畸?

箍牙时机因人而异

很多家长对孩子在乳牙期间出现的问题都不太重视,认为等孩子换了乳牙之后再处理并做正畸。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周银凤指出,一般认为,最佳的正畸年龄在12-14岁,这时候大部分孩子的乳牙都换完了。但对于一些牙齿出现特殊问题的孩子来说,如果也等到这个年龄才做正畸,可能就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在她完成的正畸项目中,10岁以下的孩子并不少见。

周银凤建议,家长应在孩子的乳牙期就开始关注、观察其口腔情况,发现不对劲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例如发现孩子出现“地包天”、“偏颌”(即一边牙齿咬得到,一边咬不到)等症状,就应及时找医生纠正,做好早期干预,避免不良习惯造成更坏的后果。

疑虑2

拔牙矫治会导致松动?

有时必须拔牙才有足够空间重新排列牙齿

许多家长不理解为什么做正畸时要拔牙,一听到要给孩子拔牙,就不太愿意,认为拔了牙,牙齿缺失后,更容易出现松动。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马穂齐指出,对于一些错合畸形,拔牙是必要的治疗手段,例如牙齿严重拥挤,需要拔除相对不重要的牙齿,利用拔牙空出的间隙,才能把拥挤的牙齿排整齐;严重前突的牙齿,例如大龅牙等,通过正畸可将牙齿往里收,需要利用拔牙后的间隙才能更好地改善面型。她强调,正畸是一个骨重建的过程,这是一个缓慢、稳定的矫正过程。只要矫治力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正规的矫正技术,家长不用过度担心。

疑虑3

矫治时间太长会影响学习和生活?

正畸应遵循科学规律,欲速则不达

有些家长给孩子做正畸,会催促医生,“能不能快点完成箍牙过程?”专家指出,牙齿移动不能违背科学规律,一般而言,牙齿在一个月的移动距离是1.5毫米-2毫米,不能用过大的力量,使它过快地移动。如果超出了这个合理的范围,牙齿受到过大的力量,移动得过快,就有可能松动甚至脱落。口腔正畸所需要的时间,一般而言,轻、中难度的口腔正畸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一些复杂病例则需要三年或以上的时间,具体每个人不一样,要看孩子错颌畸形的难易程度、孩子的配合度和依从性而定。

疑虑4

正畸疼痛会影响饮食及健康?

治疗前期会稍有不适,到后期几乎不影响饮食

很多家长担心给孩子做正畸后,因为牙齿被拉紧出现疼痛等不适感,会影响到孩子的饮食,甚至导致营养不良。周银凤指出,医生使用的矫治力是在合理的范围内的,可能在最初的两三天,孩子会有牙齿酸软等轻微的不适感,这时可吃些容易进食的食物(如面条或粥等)。但矫治力会有一个缓慢的释放过程,适应之后就可以正常饮食,不会出现明显疼痛,更不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专家提醒

认真刷牙是对医生最好的配合

给孩子装上矫正器后,会增加刷牙的难度,若刷不干净,在矫正器周围很容易附着软垢并渐渐发展成结石,诱发牙龈炎、龋齿、牙周病等,因此,箍牙后认真、仔细刷牙就是对医生最好的配合。

专家建议,箍牙的孩子在每餐后、睡觉前都要仔细刷牙,让口腔保持清洁状态。另外,家长也要督促孩子少吃零食,尽量集中进食时间,避免吃过硬、过黏、过大的食物(如排骨、花生、坚果、汤圆等),以防造成矫正器的松动,影响正畸效果。若出现矫正器松动等情况,应及时联系医生,不要自行处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