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父女3年内双双“换心” 专家疑因心肌病突变基因

接连"换心"的父女俩。

记者伍伟 摄

本报记者伍伟

20年来共有180位患者在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成功“换心”。而在这180人中,公安县老刘家占了两个——2012年7月19日,52岁的父亲刘连龙因终末期心肌病换心,2015年1月21日,29岁的女儿龙蓉又因同样疾病不得不接受换心手术,他们也成为全国惟一的“父女换心人”。昨天,当武汉晚报记者探究发病原因时,父亲坚持认为这一切只是巧合,但专家怀疑这对父女带有扩张型心肌病突变“基因”。

52岁庄稼汉突然倒下了

刘连龙换心前一直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若不提前说明,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位换心已两年半的“病人”,不但说话中气十足,而且思维极为敏捷,“我是2012年5月发病的,之前身体好得很,从没有想到心脏会出问题,”回想起3年前自己的发病原因,老刘仍然感到蹊跷:“发病前我还在自家棉田里打完农药,回到家就感觉不行了,只要吃饭就不断呕吐,吐完了才能睡一个小时。”

家里人都以为他患了重感冒,可当地医院发现问题严重,建议他找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看看。

当年6月6日,董念国教授确诊老刘患的是扩张型心肌病,已到了终末期,只有换心才能活命。经过一个多月的等待,O型血的老刘终于和一枚供心配型成功,7月19日心脏移植手术成功。

女儿感冒后也喘不过气来

为了换心,老刘借了8万块钱债,等身体恢复好些后,他跟着在广州打工的女儿,找了一份社区看门的工作。

没想到,命运竟和老刘开起了玩笑。2014年5月,一次重感冒后,女儿龙蓉突然发现自己一喝水就呛个不停,连话都说不出来了,打了几针反而喘不上气。

“女儿的症状和我两年前犯病的情况差不多?”老刘赶紧带女儿到广州南方医院求诊,这时女儿也已出现了呕吐的症状,每分钟心跳达100多下。检查结果让老刘欲哭无泪:扩张型心肌病引起的心力衰竭,还伴有肺动脉高压。

去年12月20日,龙蓉出现了全身浮肿的症状,精神越来越差,完全吃不下饭。今年元旦过后,老刘赶紧带女儿找到董念国教授,检查发现,女儿的扩张型心肌病比父亲两年前还要严重,已到了重度心力衰竭阶段,如不换心,随时可能猝死。

“时隔两年半,女儿竟要和自己一样也要换心!”现实让老刘和全家人一时手足无措。

今年1月21日,一直靠升压药维持心脏功能的女儿成功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术后恢复很好,现在已能下床走路正常吃饭。

每月花费至少三四万

父女3年内接连换心,会不会有遗传病?对此,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蔡杰医生称,目前初步怀疑这对父女带有扩张型心肌病突变“基因”。

专家解释,扩张型心肌病是一种病因未明的原发性心肌疾病。近10年来,医生一直希望找到导致这种疾病的基因源头,好提前预防。前不久,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5267名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进行基因分析发现,扩张型心肌病患者比普通人更容易存在肌联蛋白基因突变。这项发现对诊断扩张型心肌病是“里程碑”式的。这意味着:家族基因测试可能会成为治疗管理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常规措施。

老刘家目前已欠下十多万元的外债,每个月的维持药费加起来也得三四万,一家人压力非常沉重。如果有好心人愿意帮助这对“换心父女”,可以打手机联系刘连龙,手机号:13826258979。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