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调查:近半都市人是癌症高危人群 40岁以上风险更大

昨天,浙江省肿瘤医院公布了一组癌症筛查调查,看上去有一些吓人:杭州拱墅、江干两区共有20036位居民参加风险评估,有9719人是患癌高危人群,占总人数48.5%。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调查针对的是城市人群。接受调查的人中,将近一半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是否意味着这一半人最终会患上癌症呢?回答是否定的。

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参与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风险评估的癌症有5大类(6种),都是城市高发的肿瘤,包括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包括食管癌和胃癌)、结直肠癌。

肿瘤风险调查评估,从2014年3月开始,除了我省,还有11个兄弟省份共同参与,但是数据都不乐观,都市人患癌风险呈逐年增加趋势。

近半癌症高危人群,4.5%已有病变

“调查发现,患癌高危人群达48.5%,接近一半,但这不意味着这些人一定会得癌,只能说,他们比其他风险低的人,更容易在促发因素的作用下,患上癌症。”浙江省癌症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杜灵彬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据了解,9719位高危人群中,患癌风险不尽相同。(具体详见表1)对这些调查中发现的癌症高危居民,他们都被要求到省肿瘤医院接受免费筛查。

筛查方式根据5种癌症风险,方法也有5种:肺癌高风险人群,采用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女性乳腺癌高风险人群,采用乳腺B超检查;肝癌高风险人群,采用甲胎蛋白检测和肝脏B超联合检查;上消化道癌高风险人群,采用胃镜检查和病理指示性活检;大肠癌高风险人群,采用全肠镜检查和病理指示性活检。

经过筛查之后,发现有902位已患有不同的病变,病变比例为4.5%。其中肺部有结节的最多。(详细请见表2)

过了40岁,患癌风险大大增加

为什么高危人群占比近半,但真正筛查有病变的并不多呢?

“高风险比例高,这是因为这次筛查主要针对癌症高发年龄段40~69岁的人群,而参评者大多数也存在着健康问题,如果在所有人群中筛查,比例会低得多。”杜灵彬解释,筛查病变的不多,是因为,有高风险不代表就有病。

但是,杜灵彬提醒,都市人过了“四十不惑”,平时还是要非常重视癌症筛查的。因为之前有数据已表明,我省癌症发病率在0~39岁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开始快速上升,在80岁年龄组达到高峰。

这次是怎么评估有癌症高风险的?杜灵彬介绍,先是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问卷涉及身体状态、生活习惯和遗传背景等内容。“这是因为癌症往往和这些因素有关,如果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家族中有人得过相同的癌症,那么患癌的风险相对会增加。”杜灵彬说。

防癌除了不良生活方式要改变之外,积极早期筛查就是非常重要的步骤。所以,这次调查问卷发现是高危人群,省肿瘤医院都提供了免费的筛查。但是令专家们忧虑的是,“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后,实际到省肿瘤医院(项目指定筛查医院)来筛查没有达到百分百。不少人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劝说,才勉强到医院做进一步筛查。”浙江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吕蕾说,我们发现,到医院筛查参与率最低的是大肠癌,仅为64.57%,其次是上消化道癌,为72.40%。体检中心吕蕾主任认为,这与人们对这两项检查有误解有关,不少人以为,这些检查有创伤,没有病状不用去检查。“其实这是错误的。”吕蕾说。

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浙江省癌症中心主任毛伟敏说,进行这样的风险调查,目的是筛查出一批需要积极干预的人群,进而通过早诊早治,提高癌症早发现比例,达到较高的治愈目标。

早期发现有多重要?毛院长解释,拿多数消化道肿瘤来说,均有从癌前病变到早期癌再到浸润性癌的演变过程。以食管癌为例,早期食管癌患者通过积极治疗,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晚期治疗五年生存率仅5%。

“所以对被评估有患癌高风险的人来说,并非坏事,而是一种积极的提醒,提醒赶紧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一些早期的筛查,不要让自己离癌症越来越近。”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王迄峰/文 林焱挺/制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