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广东报告43例H7N9病例 死亡10例

■广州市番禺区某禽鸟批发市场内,一名市民前来采购活禽。(资料图)新快报记者 胡珂/摄

■统筹: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采写: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李红云 陈婕 通讯员 粤卫信 粤康信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昨日通报,汕头市新报告1例H7N9病例。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今年广东共报告了H7N9病例43例,已死亡10例。

●江门

患者有活禽市场暴露史

10例死亡病例中,其中一例在江门,这名感染H7N9患者9日凌晨2时,因呼吸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病情发生后,江门市疾控专业人员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目前,暂未发现有其他感染者。

昨日,记者从江门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患者何某某家住开平市三埠街道,是名退休工人。2月2日晚,何某某开始出现发热,治疗后,2月5日16时35分,患者情况未见好转,自行到开平市中医院就诊,后转入该院内科住院治疗。2月6日10时,患者病情加重,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于11时转入开平市中心医院感染科住院隔离治疗。9日凌晨2时,患者因呼吸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

江门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患者有活禽市场暴露史,患者发病前几乎每天要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

●珠海

病故老翁家中养有家禽

新快报记者昨日从珠海市卫计局获悉,该市近日确诊的首例H7N9病例患者2月8日晚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身亡。据悉,该名死者生前曾有禽鸟暴露史,家里养有家禽。

这名患者为居住在珠海金湾区的退休人员黄某,男,76岁,于1月27日发病,自感头晕,四肢无力,周身酸痛,自服感冒药未愈,于1月31日到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就诊并收治入院,初步诊断为肺部感染,送痰液样品至省疾控中心检测确定该患者为H7N9阳性病例。经抢救无效于2015年2月8日20时35分死亡。

通报称该患者“家里养有几只鸡,但病发前他本人并未直接接触过这些鸡”。

珠海市研判认为,近期珠海市仍有出现散发H7N9病例的可能。

●广州

活禽经营限制区仍售活禽

在疫情来势汹汹的当下,省卫计委通报称,有的地方防控措施仍不到位。2月7日-8日,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7个督导组赴广州、深圳、珠海、韶关、梅州、中山、江门、湛江、清远等9个地级市督导H7N9防控工作。

督导发现各市“1110”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存在活禽零售市场零存栏不落实,活禽销售区、宰杀加工区与消费者之间物理隔离的“档口三分离”需要进一步改善等情况,增加了群众感染H7N9的风险。

深圳市临时性休市期间活禽市场仍有活禽销售,广州市活禽经营限制区越秀区有活禽售卖。督导组向当地政府通报了督导情况,并要求限期整改。

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

有流感症状人群应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

新快报讯 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该中心研究团队对2013、2014年度H7N9患者和外环境的病毒进行分离及基因测序比对发现,一般人群的感染风险仍较低,但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市民及孕妇等患病后易发展成重症,需特别关注。“研究表明,早期使用达菲等抗病毒药物,无论对禽流感或是香港正在流行的H3N2等流感的患者,都十分有效。”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提醒有流感症状的人群,应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例如达菲)。

散养禽类也有感染H7N9风险

广东省疾控中心微生物领域的首席专家柯昌文说:“现阶段,对于一般人群而言,无论是暴露于患者、病禽还是被污染的外环境,感染H7N9的风险都较低。”但老年人、有基础疾病人群及孕妇等,因感染后易发展为重症,应予以特别关注。这类人群应避免到活禽交易市场活动。

“外环境监测结果来看,近期多地的市场外环境存在H7N9病毒污染,部分地区污染情况较为严重,活禽市场暴露是发病的高危因素。此外,散养禽类也有感染H7N9的风险。”疾控专家强调:“H7N9疫情防控的重点在活禽市场。”

加强活禽市场管理减少病毒传播

广东省疾控中心研究团队还对H7N9病毒基因进行研究发现,在广东分离的H7N9毒株中,已有基因片段与广东活禽市场中普遍存在的H9N2病毒相似程度较高,这有利于H7N9病毒的重新排列组合,可能导致病毒在本地扩散。

专家指出,这一研究结论提示,应果断控制活禽市场,加强对活禽市场的管理,尽力减少市场内的病毒污染传播。张永慧提醒,活禽经营者在市场宰杀鸡只后,除了要做好现场的清洁消毒,还要同时对运输活禽的车辆及容器进行清洁消毒。

通报

广东季节性流感已进入发病活跃期

今年报告2342例流感,暂未有死亡病例

新快报讯 截至2月9日,2015年广东报告流感病例2342例,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14起,其中,10起为H3N2甲型流感病毒引起,2起为乙型流感病毒引起,1起为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引起,1起为甲型未分型流感病毒引起。今年截至目前广东还未接到因流感导致死亡的报告,公众不必恐慌。

专家评估认为,广东季节性流感多呈两个高发期,分别为3-7月和9-11月。当前广东季节性流感已进入发病活跃期并逐渐进入第一个高峰期,随着春节假期人群流动性增强,社区发病将逐步升高,流感样病例就诊指数仍将上行。寒假及春节假期结束后,学校等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事件将有所增加。

专家指出,近期,香港流感疫情引起社会关注。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月8日公布,今年以来香港因流感死亡的人数继续增加,累计死亡142例。广东将与香港联防联控。

提示

如何防控流感?

省卫生计生委专家提醒市民,要提高防病和自我保健意识,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加强锻炼,注意防寒保暖,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做好家庭卫生清洁和通风。老人、儿童和体弱多病者可到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增强免疫力。

什么是季节性流感?

这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发病急、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常有突发高热、咳嗽、咽痛、流涕、头痛,肌肉和关节痛、疲软无力等明显的中毒症状和呼吸道症状。季节性流感有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