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医生节前忠告:不想再看到烟花之痛

2012年,截至大年初七,华西医院眼科春节期间有近百人因烟花爆竹炸伤眼睛,其中23名危重伤员住院治疗。

“现在的鞭炮威力越来越大,里面的填充物太多太杂”

2014年1月30日,也是大年三十的晚上,华西医院眼科医生郭云龙连夜手术,为4名因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摘除了眼球。初一到初六,共有21人住院治疗,11人摘除眼球。

“一旦炸开后就像霰弹一样穿进眼睛,造成眼球破裂伤。”

每到春节,有人习惯性地用烟花爆竹来释放“年味”。然而,与烟花爆竹然放量一起增长的,还有各大医院眼科、烧伤科的病患接诊量。今年,距春节还有一周,悲剧又开始了。一位3岁男孩眼睛被炸伤,正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接受治疗。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川大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等烧伤科、眼科了解到,每年春节,医院总会收治一些因烟花爆竹受伤的病人,严重者甚至眼球摘除,永远失去了光明。

不少医生都表示,今年春节,希望同样的悲剧不要重复上演。

年三十未到已收治3人

3岁男孩将接受3次手术

“你们终于来了,节前来说鞭炮的危害,确实太有必要了。”见到成都商报记者时,华西医院眼科病房的医护人员很有感触。交流中,医护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以前媒体多是节后关注烟花爆竹受伤,其实节前来关注更有必要,如果了解到烟花爆竹的危害,不放、少放烟花爆竹,也许悲剧就会少很多。

说起烟花爆竹伤,医护人员接连摇头感叹:“过节的时候太多了。”眼科一名医生透露,虽然还没过年,但眼科已收治了3名因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最小的才3岁。

病房内,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3岁男孩西西(化名),他的一只眼睛已接受过一次手术。医生称,西西接下来还将面临2次手术,幸运的是他的眼球保住了,但是否影响视力尚不能确定,还需要进一步治疗和测试。

看着病床上的西西,家人很心疼。西西的家属称,事发时他们都不在,据描述是其他小孩在玩“摔炮”,过程中西西的眼睛意外受伤。

去年大年三十晚

为4名患者摘除眼球

2012年,截至大年初七,据不完全统计,华西医院眼科春节期间有近百人因烟花爆竹炸伤眼睛,其中23名危重伤员住院治疗,3人的眼球被摘除。调查发现,眼科病房收治的这23名患者中,因冲天炮致伤的超60%,因而,冲天炮一度被称为烟花爆竹伤人的“头号杀手”。

2014年1月30日,也是大年三十的晚上,华西医院眼科医生郭云龙连夜手术,为4名因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摘除了眼球。那天,眼科住院部收治10名患者,其中8名都是因烟花爆竹受伤。初一到初六,共有21人住院治疗,11人摘除眼球,最小的才6岁,其余10人的视力也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省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杨影称,春节期间每逢门诊,都会接诊3~4名因烟花爆竹受伤病人,其中1~2名需要住院治疗。“不少都伤到了眼睛,这个不像其他伤,伤口是完整的,炸伤已经导致眼球结构受到破坏,烟花里的粉尘等成分进入到眼球,很难彻底清理。”杨影称,眼伤包括破裂伤和钝挫伤,后者经积极治疗还有可能恢复部分视力,前者失去眼球的风险较大。

“我接触的病人中

一半人失去眼球”

“受伤的眼球中,取出的异物大多都是塑料和硬纸块。现在的鞭炮威力越来越大,里面的填充物太多太杂”,此前,华西医院眼科医生魏红在接受采访时描述道:“一旦炸开后就像霰弹一样穿进眼睛,造成眼球破裂伤。”

“每一个眼科医生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省医院杨影医生称,在她接触的这些烟花爆竹受伤病人中,大约有一半失去了眼球。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多是一些调皮的娃娃和爱冒险的青少年。其中,不少人都是点燃爆竹后,因爆竹未响上前查看时,爆竹忽然爆炸导致眼睛受伤。实际上,不少烟花爆竹的质量问题也值得质疑。

见惯了这些发生在春节期间的悲剧,杨影称,自己每次遇到有人放烟花爆竹都会绕着走,每逢春节要嘱咐家人和朋友,让他们不要放烟花爆竹,“况且,对大气也是一种污染。”

“求求他们不要再放了,伤者确实太惨……”说起烟花爆竹伤,华西医院眼科医生郭云龙很心痛。在他看来,烟花爆竹伤了眼睛,医生会用尽全力抢救每位患者,但并不是每个人的眼球都能保住,有时眼球被炸碎,万般无奈下,只能做摘除眼球的手术。这对病人而言,是一件很难接受的事情。

成都商报记者 张漫 李惠 实习生 许艺丹

烟花之殇

过路被“击”中

李女士是安岳人。去年大年三十上午,坐在摩托车后座的她,被一枚插在马路边绿化带树木上的土火炮击中。当日下午,李女士被送至华西医院,随后眼球被摘除。李女士回忆,土火炮与摩托车的距离约2米远。

10多米外炸伤

31岁的安岳人杨先生,也在去年大年三十遭遇意外,“我站在厨房位置,距放土火炮的地方有10多米!”然而,杨先生右眼眼球仍被火炮的巨大威力震伤,再也看不见了。

颅内出血

今年1月,山东齐河12岁的男孩因烟花爆竹被炸伤,送医时一路不停出血、呕血。去年大年初一,郑州市120共接到35起鞭炮炸伤报警。最严重之一的,是一名登封不到两岁的男孩被炸得颅内出血。

沼气爆炸

今年2月,郑州市一花园内发生爆炸,窨井盖被炸飞至少5米远,行道砖也被炸飞,4名儿童因此受伤入院。目击者称是因有小孩放鞭炮造成沼气爆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