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解决看病贵 保险咋帮忙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使商业健康保险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健康服务业、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0日做客中国政府网,回答了社会各界关心的相关问题。

“从世界范围看,解决居民的医疗保障问题应该由政府、企业、个人三方来共同承担。”黄洪认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对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减轻居民个人医疗费用支出负担。“有些疾病的治疗需要用进口药或是‘三个目录’以外的药,基本医保不能报销。而商业健康保险产品,能提供保障。如果居民投保商业健康险,可大大减轻个人医疗支出负担。”

其次,减轻财政医疗保障支出负担。从国际来看,医疗费用呈长期“刚性”上涨的特点,单靠政府财政支出难以应对。商业健康保险是一种市场化的医疗筹资机制,可以调动政府、企业、个人等资源参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有利于形成稳定、多样化的筹资来源,降低财政压力,实现医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再者,加强医疗风险管控降低医疗费用。商业健康保险具有专业的人才队伍和精算技术优势,介入医疗行为后,可以平衡医患之间的地位不平等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发挥第三方制约作用,加强医疗行为管控,缓解医疗费用快速上涨问题。

此外,还可以投资医疗服务业,增加医疗服务资源。目前,我国千人床位数仅4.55张,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014年底,我国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达9.33万亿元,具有投资医疗服务业的强烈愿望和资金实力。

2000年以来,商业健康保险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5%。2014年保费收入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41%。“目前全国有10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业务,产品有2300多个,涵盖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护理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同时,该项业务正从简单的费用报销和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的综合性健康保障管理方向发展,增进参保人健康水平,减少发病率。”

2009年—2014年,保险业参与各类医保经办累计受托管理基金749.3亿元,保费收入627亿元,支付补偿和赔款金额超过1000亿元,提供理赔服务超过1.9亿人次。

“保险业经办基本医保以来,运行平稳,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违规行为,没有发生一起基金挪用事件,医保基金安全得到充分保证。在控制不当医疗支出方面,缓解了部分地区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压力。”黄洪表示,目前,保险业参与基本医保经办仍处于起步阶段,其中既有政府部门观念的问题,如对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基本医保经办在政策、经办费用、医疗行为监管方面授权不够等,也有商业保险机构自身经办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截至2014年底,16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7个省份的2000多个县开展大病保险,覆盖人口7亿人。黄洪认为,大病保险试点有喜有忧:一方面,整个工作进度较快、效果较好——罹患大病的参保群众,保障水平普遍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大病患者报销水平远超基本医保报销水平,高的达80多万元,让许多不幸家庭渡过了难关”。但另一方面,试点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以大额医疗费用为保障范围的普惠型制度设计,存在推高医疗费用的负面激励现象;大病保险统筹层次偏低,部分地方还由县级统筹,影响了大病保险功能的发挥和开展;保险公司介入医疗行为、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的作用发挥还不够,与政府对接能力、提供即时结算服务、开展医疗风险管控、数据的积累分析等能力仍有待提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