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有些低血糖竟是肝癌作祟 警惕肝癌的不典型症状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 林丽珠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陈壮忠

低血糖和肝癌,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病怎么会联系在一起?原来,肝癌伴发血糖不稳定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约有10%~45%的原发肝癌患者出现血糖不稳定症,有的表现为糖耐量异常,有的表现为高血糖,有的则表现为低血糖。其中糖耐量异常最常见,少部分患者正是因为血糖不稳定,而被检查出肝癌的。

查血糖竟查出了肝癌

田阿姨2009年就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在医院治疗后,按照医生的吩咐,定期使用降糖药,血糖控制还比较理想。出院后,田阿姨自觉身体恢复不错,也就没有定期到医院复查治疗,每月到当地门诊开降糖药服用而已。可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田阿姨经常觉得头晕不适,而且发作越来越频繁,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低血糖惹的祸,经过对症治疗后田阿姨的症状好了许多;但是经过重新调整用药,医生发现田阿姨还是反复低血糖,经过全面检查,田阿姨肝脏有一个大约5×3cm的肿瘤,最后确诊为肝癌。这才是田阿姨反复低血糖的罪魁祸首,需要进一步治疗。

警惕肝癌的不典型症状

低血糖和肝癌,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病怎么会联系在一起?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教授解释,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很多时候,早期肝癌的临床症状往往不明显,很多患者在早期没有任何感觉,但是等到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肝区疼痛、疲乏无力、食欲下降、日渐消瘦等征象,到晚期则会有黄疸、呕血、腹水、昏迷等表现。临床上,防治肝癌,要警惕不典型症状的肝癌,如慢性咳嗽、腰背痛、胃痛、腹胀、腹痛、腹水等,定期进行肝脏的体检是最好的排除办法。

林丽珠教授指出,肝癌伴发血糖不稳定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约有10%~45%的原发肝癌患者出现血糖不稳定症,有的表现为糖耐量异常,有的表现为高血糖,有的则表现为低血糖,其中糖耐量异常最常见。

肝癌与血糖不稳关系未明

林丽珠指出,肝癌低血糖的机制尚不十分清楚,推测可能有以下主要因素:

1.肝癌巨大、生长迅速,对葡萄糖的需求量增加,导致血糖不稳定;2.肿瘤释放胰岛细胞刺激因子,使胰岛增生,胰岛素含量增加,导致血糖不稳定;3.肿瘤细胞异位分泌胰岛素或胰岛素样物质,使血中胰岛素含量增加导致低血糖;4.肝功能受损,对胰岛素的灭活能力下降,导致胰岛素含量增加,导致血糖不稳定;5.肿瘤巨大,使剩余的正常组织不能产生足够的葡萄糖来满足机体的需要,导致血糖不稳定;6.肝癌患者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吸收障碍,不能摄取足够的营养物质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