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洗牙、漂白 节前美白牙齿哪种方式适合你?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 翁志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春节是亲朋聚会,好友交盏的时刻,怎么样以最完美的姿态出现在人前,是当下需要考虑的问题。作为面部的“门户”之一,一口洁白的牙齿无疑能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可牙齿不够白怎么办?用美白牙膏?洗牙?漂白?哪种美白方法更适合你?听医生来说一说——

牙齿变色,是生活习惯导致

想要更好地美白牙齿,首先要弄清楚牙齿是因为什么而着色。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解释,牙齿之所以变色,主要是日常的生活习惯所造成。外源性因素包括平时常喝茶、咖啡、果汁等,色素就会逐渐沉积于牙面而呈黄棕色。吸烟着色会则会呈棕色甚至黑色,而长期服用药物也会引起色素沉着。

而內源性因素是来自机体内部组织的色素沉积在牙体里的牙本质组织中,如牙齿发育异常、四环素牙、氟牙症、牙髓病变致牙冠变色。还有增龄性因素也会造成的牙齿变色。

美白牙齿,选择你最需要的

专家表示,健康人的牙齿应该是淡黄色。因此,我们所说的美白牙齿实际上分为两种概念——还牙齿本色和改变牙齿的本色,让牙齿更加亮白。翁志强说:“不同的美白技术所能达到的效果各有不同,美白牙齿建议在不损伤牙齿的前提下进行。”目前较多应用的牙齿美白技术包括光照漂白、超声波洁牙去渍等。

光照漂白 推荐:★★★

光照漂白是目前应用较广的一种牙齿美白方法,是采用冷光或激光光源照射涂在牙面上浓度高的漂白剂(30%-35%过氧化脲),加速漂白剂的分解,让它产生自由氧原子,可渗达牙面下,分解色素分子,达到缩短疗程的功效,基本上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美白效果。

光照漂白能比较好地应用在內源性牙齿着色,特别是增龄性牙冠变黄的效果最明显,氟斑牙和四环素牙次之,需时较短且效果较好。但由于属于化学漂白,对牙釉质有一定的伤害,容易出现牙齿酸软敏感问题,有色素返弾问题存在。

超声洁牙 推荐:★★★★

超声洁牙其实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洗牙”,是比较常用的洁牙方式。临床上常用超声波洁治术去除覆盖于牙体表面的牙结石、色素斑等,还原牙齿本来的颜色。有人会担心洗牙会磨损掉牙齿表面的釉质。翁志强表示,洗牙会在牙齿表面留下只有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微小划痕,但牙齿组织不会受到损伤。洗牙之后一般都要进行抛光处理,可以弥补这些细微的粗糙面,还减少后期的色素沉着或沉积牙石的几率。对外源性因素所致的牙面色素沉着,可采用在超声洁牙时抛光磨除斑渍,而目前医院采用的釉质微打磨技术是用在去除釉质层的浅表着色,存在打磨后釉质变薄,对医师有技术要掌握好的要求。

牙齿贴面 推荐:★★☆

牙齿贴面美白,其实就是使用陶瓷贴面、树脂贴面等贴在牙齿表面,遮盖变色的牙齿。适用于难以通过漂白剂达到较好的美白效果的牙齿,如四环素牙等,但存在打磨后釉质变薄的问题,如果医生技术不好,较容易磨损脱落,费用相对来说也比较贵。

家用美白技术 推荐:★★☆

除了上医院美白牙齿之外,还有在口腔医师指导下使用的家用美白技术。跟冷光美白牙齿一样,都需要在牙齿上涂上漂白剂(如过氧化脲)进行美白。需要每天在家将漂白剂放入在医院事先做好的牙托盘中,夜间佩戴。使用的漂白剂多为10%过氧化脲。

家用美白技术的优点是价格低廉,但要达到效果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一般一个疗程是2周左右,但疗效维持时间因人而异,一般能维持1-3年不等,存在颜色反弹问题。

从药店或商店购回产品自行实施的漂白,缺乏医师指导和监控,存在漂白剂滥用和过量使用的危险。至于美白牙膏,虽然含有去渍药物成分,因为在口腔内的作用时间太短,对顽固的色素斑渍难以去除。

美白治疗也存在副作用

美白牙齿尽管能带来不错的效果,但也存在不同的副作用。翁志强介绍,进行牙齿美白治疗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牙齿酸软敏感问题,还有牙龈刺激性红肿问题,如果发生后48小时仍未能自行缓解需要返回医院找专业医师处理。

专家强调,在选择牙齿美白治疗前要做好牙齿基础治疗,而美白期间避免进食过冷过热食品。另外,对于正畸治疗结束后需要美白治疗,应将牙面上的黏结剂彻底清除抛光并完成基础口腔治疗后,再开始牙齿美白治疗。

TIPS

什么人不建议美白牙齿?

◆对美白治疗的效果及预后未充分了解或期望值过高者;

◆孕期及哺乳期妇女;

◆严重牙齿敏感者,美白治疗前应先行诊治造成敏感的原因;

◆有严重牙隐裂者;

◆对美白治疗用过氧化物及其他相关制剂或材料过敏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