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长时间戴耳机成损害听力 怎样知道听力出了问题?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 田广永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陈晓霖

戴着耳机,听MP3、听手机里的音乐,煲电话粥……大多数人习以为常,却不知道这些习惯正是听力受损的“罪魁祸首”。专家表示,我们平时说的听不清甚至听不见一般指的是分贝太大、听力受损,而很多人没有察觉的是听力受损的另一种情况——高频音段听力损失。

戴耳机,声音超过90分贝易损听力

无论是为了更清晰的语音,或者享受更纯净的音乐世界,都不能更改耳机损害听力这一事实。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广永介绍,长时间听高分贝的声音,首先会造成听觉疲劳。如果声响较强的声音听久了,再听低音,有时就会听不到。而超过90分贝,无论是噪音还是乐音,都会让人感觉不舒服。

专家介绍,声音的高低用分贝来表示,患者听不清的声音,对其说话你得提高嗓门,甚至靠近他耳朵大声喊。理论上来说,0分贝是人们的听觉下限;超过50分贝会影响睡眠和休息;如果长期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会严重影响听力病引起神经衰弱、头疼、血压升高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突然暴露在高达150分贝的噪声环境中,听觉器官会发生急剧外伤,引起鼓膜破裂出血,双耳完全失去听力。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用耳机听歌,长时间听可能会造成听力下降。”田广永说,用耳机听高分贝的声音都会受影响。据英国卫生安全部指引,105分贝以上的音响可永久损害听觉,但市面上不少MP3 机的最大音量却高达120分贝,耳机输出的最大音量已经超过人承受的上限。再加上长时间听耳机,容易造成内耳毛细胞的损伤,甚至可造成不逆转的听力损伤。

田广永建议,用耳机听音乐,最好半个小时休息一下;音量建议控制在最高音量的60%以下;而且耳机最好选择高质量产品。

怎样知道听力出了问题?

如果长期戴耳机,怎么知道自己的听力是不是受损?田广永介绍,诊断一个人听力是不是出现问题有两个指标,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分贝受损情况,还要看频率受损的情况。

“频率受损”指的是什么?频率是指声波的频率,而不同物体发出的声音频率是不一样的。随着听觉器官的老化、年龄增长、受环境因素、精神压力等的影响,人的听力开始下降,有的频段声音就听不到了。

田广永道:“人老了之后高频下降比较明显,耳朵在接收高频率的声音的时候,敏感度比正常人下降,即对于尖而脆的声音不敏感,对平常语言交流影响不大,但对汽车喇叭声音就会不敏感。但如今在市场中,有不少耳机标榜追求强劲高频和低频,某些厂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偏好,推出了所谓的‘特重低音’耳机,用凸型的薄膜对准耳孔,声称可以增加低频效果。使用这些耳机,无疑对耳朵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