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产后无力或为贫血 红肉具有补血功效

网络问病

@靓汤粉丝:我产后六个月还没恢复体力,手脚都没力气,这是什么问题?该怎么恢复?

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产科主任高羽:

没有力气首先需要明确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没有一些病理性的问题,生产时是顺产还是剖腹产,有没有出现出血多的情况,怀孕期间有没有查到一些并发症。有一些产妇会合并一些甲状腺功能低下或者其他的疾病等,都会引起周身乏力这些非典型性的症状。所以最好到医院做一些相关检查。

如果排除其他疾病,只是单纯的产后贫血,我们要弄清楚为何会贫血。产后贫血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妊娠期间就有贫血症状,但未能得到及时改善,分娩后不同程度的失血使贫血程度加重;二是妊娠期间孕妇的各项血液指标都很正常,产后贫血是由于分娩时出血过多造成的。

分娩不管是剖产还是顺产都会出血。大多数人的出血量大概是在200g-300g左右,能通过自身的代谢得以补充,一般不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但也有一些产妇在分娩的过程中会出现出血比较多、甚至是大出血。此时若加上饮食方面的偏食,如只吃素食,会引起更加隐匿性的贫血。

还有一些患地中海贫血的产妇,如果不怀孕不生孩子,是不知道自己患有贫血,但由于在分娩过程中有额外的分娩刺激,加上一定的失血量,会不耐受。这时如果贫血不能得到及时地纠正,严重的情况下会发生席汉氏综合征,具体表现为长期衰弱乏力,全身代谢、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身体削瘦,易脱发,这部分人到中老年之后会出现其他的疾病。

有的产妇是在家里生产或者提早出院出现了大出血的情况,又或者出血过多但拒绝输血,同时也没有通过适当的饮食补充,极有可能引发席汉氏综合征。

产妇发生轻度贫血(血色素在90克/升以上)比率达到30%-40%,发生贫血的几率还是很高的,这主要是因为现在城市里的产妇由于饮食方面太过精细,尤其是对铁质成分的摄取不足,会导致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分娩之前)存在轻微的贫血。如果此时在分娩过程中合并了产时出血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发生贫血。不过,真正发生中度贫血(60-90克/升)及60克/升以下重度贫血的几率还是比较小的。

在没有病理性问题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补充一些补血的药物与食物。比如阿胶、大枣、枸杞、桂圆等比较温和的食物,在炖排骨汤、鸡汤、鸽子汤中可适当放些这些材料。对于产后五六个月体质仍很差的产妇,还可以放点花旗参。

除此之外,在平时的饮食中,可以适当增加肉类的补充,尤其是红肉类,比如猪肉、牛肉,由于红肉中铁质的含量比较丰富,能够起到一定的补血功效。对于百姓常说的猪肝补血,的确有一定的依据,因为猪肝内含有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能够调节和改善贫血。但需要提醒的是,猪肝的食用一定要适量,猪肝作为解毒的器官,本身含有很多复杂的毒性成分,所以不能天天吃,一个星期吃一次或两次对身体是没有问题的。事实上,轻度贫血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的,平时需要注意饮食的均衡,不能因为产后减肥而节食。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唐诗杨 通讯员 简文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