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膳食纤维要多吃? 便秘食疗的5大误区

误区一:多吃萝卜能通便。 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误区二:膳食纤维要多吃。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

误区三:油和肉都不能多吃。 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误区四:多吃香蕉能通便。 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其实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一般来说,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误区五:喝茶能通便。 多数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