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农民为何“爱住院”? 住院才报销医药费

在人们的印象中,农民一般只有得了大病才住院。而今却不同了,住院的农民未必都是得了大病,不少农民一有病就住院。

乡亲们为啥“爱住院”?是手头宽裕、舍得花钱治病了?还是医院的环境比家里好?我跟乡亲们打听才知道,敢情这是被新农合“逼”的,因为住院才能报销药费。

乡亲们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到村医的诊所买药、打针、输液,一分钱都不能报销,到县城的医院和诊所也是如此。要想报销医药费,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住院。当然,并不是随便住一家医院就能报销药费,必须到有关部门指定的医院才行。以笔者的家乡为例,乡亲们只有到县医院、中医院、镇医院等几家医院住院才能报销住院费。

患者住院治病,谁都希望自己花的钱越少越好、公家报销得越多越好,至于医院如何操作,会不会打着给患者治病的幌子谋取不义之财,那就很难说了。农民“爱住院”,容易导致小病大治,造成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所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在执行过程存在的漏洞,有关部门应该研究对策加以堵塞,既能让农民不用住院就可报销一定比例的药费,又能消除医院从中渔利的空间,将好事办好。

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 刘奂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0日 20 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