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网售处方药开闸在即 传统药店要不要拥抱电商?

健康对对碰

-背景事件

医药电商在十年筚路蓝缕后,终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爆发期。随着网售处方药政策出台的临近,医药电商成为医药行业最热门的话题。而与此同时,处在医药行业下游的药品零售业,正面临窘迫局面。

按照新版GSP的规定,2015年12月31日前,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必须达到以下要求:一家药店至少配备有一位执业药师,信息系统建设、药品储存条件等各方面有严格规范。未达到者2016年1月1日起不得继续从事药品经营活动。

利润下降、成本压力巨大;《互联网药品交易管理办法》公布在即,网上药店冲击线下形势不可逆转……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的变化逼迫着药店必须快速进行转型升级。

面对日益恶化的生存压力,不少药店都不约而同地试水电子商务。一心堂计划投资1.2亿元进行电商业务的发展;老百姓大药房联手春雨医生,在其设立智能穿戴设备专区;海王星辰与支付宝合作布局O2O模式……业内普遍认为,将有更多的实体连锁投身于网上药店的经营中来。

网上售药对于传统药店来说是一次业务的大转型,在这次转型过程中,药店经营观念、方法,药店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对传统药店来说都面临一次新的挑战。有人认为,对于实体药店来说,这是一次市场洗牌、重新占位的新机会。不过,也有人认为,医药电商从起步至今已发展超过五年,传统药店要赶超已经成熟的电商还有待时日。

◆支持方 此时入场恰到好处

当一些网上药店已经开始冲击10亿销售大关时,失去先发优势的传统药店进入医药电商是否为时已晚?有业内人士表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除了看销售绝对值外,还要看目前的电商格局,包括现有的网上药店是否已经拥有核心优势、是否形成了清晰的运作模式以及市场的竞争性如何等。

上述人士认为,传统药店虽然进入医药电商已经失去了先发优势,但十年发展下来,医药电商的格局仍未清晰,2015年更将进入混战时期,这是传统药店的机会,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

“如此来看,目前的医药电商圈在核心优势、运作模式等方面还没有完全领先的企业,对传统药店来说,进军医药电商仍有机会和空间。”广州快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光会用“恰到好处”来形容这个时间点。证明传统药店还有机会的一个例子是,康复之家收购的德开大药房网上药店,上线半年时间,销售额每月翻番,到2014年12月已经突破了千万元。

原开心人网上药店总经理史文禄把中国网上药店的十年历史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5年开始的萌芽期,以药房网、金象大药房网上药店上线为标志;第二阶段从2010年开始,以开心人网上药店、百洋健康网、好药师网上药店为代表,其突出特点是月销售破千万,年销售额过亿元;第三阶段是2011年天猫医药馆的出现,康爱多、华源大药房(健一网)、七乐康等企业异军突起;第四阶段从2014年开始,关键词是政策和资本,将医药电商推入了爆发式增长期。

“这个演变过程有几个特点:一、不同阶段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说明网上药店变化很快;二、每个新阶段,市场体量的提升都很大,说明行业在飞速发展;三、每个阶段都有新的代表性企业出现,说明市场在不断洗牌;四、随着政策、资本这些重大利好的出现,第四阶段或许是市场的最后一次洗牌,网上药店格局从此确定。”史文禄分析说。而从这种划分来看,在第四阶段进入医药电商的传统药店,已经不是该不该做电商的问题,而是不得不做,再不做就没机会了。

◆反对方 做电商还是慢了一步

广东一大型连锁药店总经理表示,去年药品零售行业保持弱增长,一些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单体药店被洗牌,大连锁药店加码互联网服务,进军医药电商。由于医药电商从起步至今已发展超过五年,大连锁要赶超已经成熟的电商还有待时日。

“不管怎么说,传统药店做电商还是慢了一步,现在天猫医药馆格局初定,后来者如果不求变很难。”上述药店总经理认为,传统药店有渠道、资源和品牌优势,延伸到互联网可以吸引一些老顾客,但消费者更看中医药电商的价格和物流配送,传统药店还需在以上方面积累资源。

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医药电商都在探索盈利模式,到现在还没找到一条清晰的路子。对于所有从业者来说,医药电商既是蓝海又是红海。传统药店进军医药电商不是注册账号、商品上架那么简单,而要投入专业人才去推广和探索。如果不集中精力投入,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有传统药店负责人认为,不进军电商照样可以活得很好。“不管电商有多强大,它都无法控制距离客户的‘最后一公里’。阿里健康‘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就得和实体药店合作。”辽宁药店联盟执行理事长、沛芝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刚认为。

张志刚表示,社区药店利用社区服务的便利性,充分挖掘客户价值,发挥“最后一公里”的优势。药店可做慢性病管理、养生保健项目、家庭便利店、女性健康美丽产品药妆等,这些需要和医务人员面对面操作。对于药店经营来说,做适合的项目并且把服务做到位。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原巡视员温再兴认为,慢性病管理可能形成零售药店新的核心竞争力。慢病管理多在药店的中医馆进行。中医药的简便验廉在慢病管理和治未病方便有独特优势,中医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满足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这在医药电商平台是无法实现的。

记者点评:

传统药店要利用好自己的长处

近年来,控制门店数量已经成为连锁药店经营的普遍现象。在传统渠道遇到瓶颈后,不少药店把目光转向了互联网大平台,这是一条正确的路径。传统药店和电商平台由抵抗走向合作,这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传统药店能够提供产品、配送和部分专业化服务,电商平台具有信息、流量和价格优势,两者各有所长。未来存活下来的药店,将是那些与互联网售药挂钩,实现线上买药、线下药店取药的新型药店。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