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中国卫生部门:正协助埃博拉国家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雯婷):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日前在北京表示,中国正在协助埃博拉疫情国家控制疫情、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他还介绍说,目前中国境内没有发现埃博拉感染病例,也没有发现埃博拉疑似病例。

近日,有网络传言称,中国北方地区发现了首例埃博拉感染病例。对此传言,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一个吹风会上予以了澄清。他说,中国境内没有埃博拉的感染,目前连疑似病例也没有。

“关于埃博拉问题,中国境内没有埃博拉的感染,目前连疑似病例也没有。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们正在组织各种力量履行大国责任,对西非埃博拉疫情进行协助控制,并且协助这些国家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据统计,为帮助非洲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提供了四轮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向疫区国家派出医务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累计近800人。中国援塞拉利昂实验室检测队累计检测样本近4000份,收治患者600多例;中国政府援建利比里亚的治疗中心于去年11月25日启用,已接诊100多人,收治患者60多例。

此外,马晓伟还对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新农合制度是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占中国人口总数近2/3的农民提供了基本的医疗保障。2014年,新农合参合率继续维持稳定在95%以上,各级财政对新农合人均补助达到320元。参合农民的报销比例政策范围内门诊达到了50%,住院达到75%。在基本医保的基础上又开始推进了大病保险,对参加新农合农民22种大病进行保险,在报销基本医疗比例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保障。这项工作在全国迅速推开,总共有97亿元报销数额,115万人次受益。对于2015年新农合的发展,马晓伟说:“一是继续提高新农合的筹资标准。2015年,政府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的380元,个人缴费水平也会相应有所提高。二是将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50%、75%左右,现在达到这个水平,还要稳定这个水平,逐步缩小政策报销比和实际报销比之间的差距,实际上就是缩小减少个人支付的部分。三是总结目前新农合在县级医疗机构包括一些乡镇卫生院推进的支付方式的改革,总的原则过去是项目加价,收一项加一项,叠加起来,现在逐渐改变这种方式,主要还是总额预付,按病种收费或者按床日,基层是按人头,总的来讲是打包封顶的概念。五是推进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报,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马晓伟还介绍,新农合的信息化建设也在进一步推进。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建立了省级新农合异地即时结报的信息平台。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已经与9个省的医疗机构建立了互联互通。同时新农合正在同商业保险公司进行合作,相当一部分新农合经办机构已经委托商业保险公司进行经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