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秋季调养要点:早睡早起 情志稳定

很多人都知道调补脾胃的重要性,但论及调补方法,则存在着很多误区,有人认为脾胃虚弱就要多吃补药,岂不知中医有“过犹不及”之说,因此,吃什么?怎么吃?什么时候吃?

《黄帝内经》有言:“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这段话的意思是:秋天是一个万物盛实而平定的季节,就像农民所种的庄稼一样,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而且收成如何都已经成为定局,无法再进行更改了;寒气逐渐开始上升,阳气逐渐开始下降,天气渐渐变冷,树叶开始脱落,形成了一幅肃杀之象。这时候人们应该早点休息,早点起床,就像鸡一样,从而养秋天收敛之气。人的心情要平静,以免秋天肃杀之气对人造成影响,另外,不要像夏天那样“所爱在外”,要使气机内敛,肺气清爽,这就是秋天的收养之道。

具体来说,秋天的调养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睡眠:要早睡早起。跟春夏的阳气充足不同,到了秋天阳气逐渐减少,因此,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来恢复阳气,所以要早点休息,但毕竟秋天天亮得还早,因此,不要太晚起床,而且秋高气爽,正是使肺气舒畅的时节,做一些吐故纳新的运动对肺的功能有锻炼的作用。

2.锻炼:“使肺气清”。像夏天一样,对于秋天《黄帝内经》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方法,但给出了锻炼的目标,就是“使肺气清”,相对于闷热潮湿的夏季,秋季一般比较干爽,所以有肺病的人会觉得呼吸也顺畅了很多,因此,这时应该进行一些与呼吸有关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吐纳功等需要通过调整气息来完成的运动,使肺中浊气呼出,清气回纳。

3.心态:情志稳定。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人们自然会有丰收的喜悦和收获的满足,但同时秋天也是肃杀的季节,悲观的人会受到环境的影响而加重悲观的情绪,因此,情志的稳定是非常关键的,既不要因为收获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天气的肃杀,环境的影响而悲观厌世。

秋季对于脾来说是比较有利的季节,因为脾喜燥而恶湿,干燥的天气有利于脾的健运,但对于胃来说,就不是太舒服了,因为胃喜润而恶燥,过于干燥的天气使胃失濡养,肃降无权,会出现便秘、口干等情况,因此秋天要吃一些清润的东西道理就在于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