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咀嚼口香糖超过10分钟 上亿细菌重新向口腔扩散?

咀嚼口香糖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上亿的细菌可能会重新向你的口腔中扩散?常嚼口香糖还可能会造成拉肚子,而补牙的人如果经常嚼口香糖可能会导致汞超标?近期网络上有关“口香糖”的消息,让很多“泡泡一族”大伤脑筋,难道嚼口香糖也有时间上限,长时间嚼口香糖真的对身体有害吗?

口香糖本身不含细菌

近期《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期刊上的论文表示,使用电子微生物扫描科技,可以清楚看到细菌被口香糖黏住;嚼一块口香糖可清除唾液里约10%的细菌。10分钟一块口香糖可能粘附1亿细菌,而嚼超过10分钟,细菌会再被释放出来,重新向你的口腔中扩散。

对此,南京农业大学的食品专家安辛欣副教授表示,口香糖本身不含有细菌,其上粘附的细菌也都是口腔中原本就存在的,因此口香糖咀嚼超过10分钟,本身并没有害处,这只能说明,如果以清洁口腔为目的,那么有可能一块口香糖嚼10分钟的效果会比嚼20分钟更好一些。

补牙人群嚼口香糖会导致汞超标?

江苏省口腔医院沈家平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没有听说嚼口香糖会导致汞合金释放,从而引起血液和尿液里的水银含量超标,而且现在临床上,用于补牙的材料多是树脂,汞合金用得很少了。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刘向辉告诉记者,汞合金已经是成形,不是游离的状态的水银,应该不会进入血液里的。

嚼口香糖会拉肚子?

嚼口香糖会引起拉肚子?对此安辛欣副教授表示,除非是特定的过敏人群,否则一般人群并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刘向辉告诉记者,临床上,遇到这样的案例较少,很少引起肠胃反应的。但是,临床上倒是遇到过,牙龈对口香糖过敏的案例,因为,口香糖接触面最多的是牙齿和牙龈,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有一些人会对木糖醇过敏,出现牙龈炎等。

误吞口香糖会粘住小肠导致死亡?

对此,安辛欣副教授表示,这其实也是一种“谣言”,口香糖虽然不应该吞食,但是它其中的所有添加剂都是食品添加剂,本身是无害的,因此口香糖即使偶尔误食,对人体的影响也并不大,人体的肠壁、胃壁等都十分光滑,并且会分泌出大量的粘液,因此口香糖不会被粘在肠胃里面,而是被直接排出。记者了解到,虽然口香糖对人体来说,非常难以消化, 但是一般来说,三天左右,误食的口香糖就会被排出人体。而要想加快误食口香糖的排出,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