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春宜“省酸增甘”并非“少吃酸多吃甜”

春宜“省酸增甘”,是中医立春后的饮食讲究,但被很多吃货误会为立春之后要少吃话梅多吃糖的意思。中医说的酸和甘,指的是药物乃至食物的性味,不是简单的食物的味道,确切说,酸味指的是能收敛肝气的药物,而甘味的药指的是补脾药,这句话的意思就可以理解为,立春之后,不要克制肝气,要补脾气。

因为春天对应着中医说的“肝”,而这个“肝”不是西医中可以解毒、会得肝炎的那个肝,而是一系列器官功能的总和,牵扯到身与心,涉及到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系统。“肝”这些系统的功能,在春天是需要舒展不受压抑的,如果被压抑了,就要出现中医说的“肝木克脾”,这是按照五行的顺序推演出来的。肝气一过,受累的首先就是脾气,比如有的人,一紧张就要泻肚,中医辨证多是“肝木克脾”,紧张导致肝气郁结,脾就是郁结的肝气“撒气”的地方,因为脾被克虚了,所以就腹泻。

能压抑肝气或者说过度收敛肝气的药物食物,多是酸味的,能补脾的药物多是甘味的,于是,春天要“避免肝木克脾”的意思,就转化为了更为通俗的“省酸增甘”,其中最关键的是强调补脾,因为在生活中,很少因为多吃了酸味的药物而压制肝气的。

能补脾的药物食物很多,黄芪、白术、茯苓、大枣,这些药物尝起来未必是甜味的,但都是补脾的,都适合在春天开始食用。因为春天本身就是脾虚之人难过之时,我们有“春困秋乏”的说法,春困最严重的人多是脾虚的人,因为脾虚就是各个器官功能不足的意思, 如果心脏功能不足,血管不能充盈,但春天天气变暖后,血管又扩张了,血管的充盈度更低,这就可以导致脑部的血供不足而犯困,他们会比不脾虚的人,春困得厉害,为了防治这一点,所以在天气变暖之后就要开始补脾,这才是“增甘”的真正含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