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患脓毒血症致其大脑萎缩 女童两岁不会走路说话

可能是太疼了,小焕文哭了。

患脓毒血症致其大脑萎缩 父母不离不弃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誉怀摄影报道)两岁的阳春女孩李焕文因为患上严重的脓毒血症而一度昏迷,之后大脑萎缩超过50%,大半个脑子都是被液体填充。她至今不会说话和走路,对外界反应十分迟钝,终日在广州一家脑科医院的病床上发呆。医生估计,康复治疗有望令她恢复生活自理能力,但智力是没办法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了。在制衣厂打工的父母为了治好女儿的病已经债台高筑,但仍然不离不弃。

2012年12月出生的女孩李焕文成长于广东省阳春市松柏镇仙垌村,由爷爷奶奶抚养,父母在中山的制衣厂打工。约1岁的时候,她患上了腹泻和发烧,持续20来天之后全身发紫。爷爷以为这是小孩长牙齿的“正常表现”,只是去私人诊所吃药打针,直到眼见孩子“快不行了”,才深夜通知孩子母亲严德珍。次日,严德珍急忙赶回老家,带女儿到当地医院。入院的时候,女儿已经陷入了昏迷,抢救了两天两夜始终没有苏醒。

数日后,李焕文被转入广州的珠江医院,被诊断为严重中毒症、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呼吸衰竭、脓毒血症相关性脑病等。原来,脓毒血症造成了感染性休克,进一步导致了脑部缺氧、缺血。严德珍称,女儿在ICU抢救一个月才出来,当时她的眼睛是睁开的,却被医生告知成了植物人,直到去年5月才醒,但至今不会说话和走路。

去年12月,严德珍带李焕文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作进一步治疗。该院脑瘫科主任王健表示,患者已经出现精神发育迟缓、运动发育迟缓,更糟糕的是患有严重的脑萎缩,按体积来算已整体萎缩了50%以上,大脑皮质变薄了,空出来的空间被脑脊液充填。因此,治疗的难度很大,现在治疗了一个多月效果还不是很明显。她的年龄还小,坚持治疗还有可能康复,尽管智力是没办法恢复到正常人水平了,但也许能做到生活自理,可以走路活动以及说简单的话,这大概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现在,李焕文总算能离开妈妈独立坐上一会儿,但手脚的肌张力依然很高,右手没法拿东西。“这一年来,我们没少去医院。借到钱时,我就带女儿去医院做些康复治疗,没钱时,就自己在家里帮她做。”严德珍说,“很多朋友都劝我放弃,说这种病是‘无底洞’,但我看她精神不错,怎么也不忍心。为治女儿的病,我们已花了20多万元,能借的都已借遍。我的丈夫李光建在中山一家小型制衣厂打工,一个月才挣1000多元,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筹集后续费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