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湖南打工夫妇遇车祸去世 双方家人捐器官救10余人

新华社长沙2月8日电(记者 谢樱)在广东东莞市打工的湖南绥宁县村民周作堂、蒙桂凤夫妇因遭车祸,于1月30日去世。弥留之际,双方家人一致同意捐献两人器官。他们的善举延续了6个人的生命,并让4人重见光明。

然而,周作堂夫妇去世后留下年仅10岁的病弱儿,生活穷困。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许多爱心人士为周作堂夫妇及其家人的善举而感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方式捐款20多万元。

周作堂所在的家乡偏远贫穷,周作堂、蒙桂凤结婚后就一直在广东东莞市打工,至今已近20年。1月23日22时,周作堂骑单车载着妻子在返回出租屋途中遭遇车祸。据医务人员介绍,夫妻俩脑部均受到严重创伤,抢救一周后,宣告不治身亡。

在得知抢救无望后,家属希望捐献两人器官。经两家主要亲属签字,两人最终捐出的器官有肝脏、肾、胰腺、小肠和眼角膜。目前,已有6名病人接受了肝肾等器官的移植手术,情况良好。另外至少有4人将接受眼角膜手术,此善举受益的人员超过10人。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表示,夫妻俩双双捐献器官,这在全国属于首例。

“我哥嫂生前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平日就很热心帮助人。我们就是希望看到他们的生命在别人身上延续。”周作堂弟弟周作坚说。

周作堂有两个儿子,其中大儿子周成已18岁,而10岁小儿子周念志被湖南省儿童医院检查出患有“肌营养不良、遗传代谢性疾病和病毒性肝炎”等多种疾病,如今智商一直低于同龄人正常水平。常年在外打工的夫妻俩每月的微薄工资除了支付生活费、学费,还要负担小儿子周念志的医药费,生活窘迫。如今周作堂夫妻的离世更像是晴天霹雳,穷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周作堂夫妻车祸遇难双双捐献器官的动人故事一经报道后,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到周作坚家看望周作堂的父母和孩子,许多人为他家捐款,进行“爱心接力”。

“到2月6日,公布的受捐账户已收到捐款15万多元,另有送到手的现金5万多元。”周作坚说,爱心人士的捐款主要用于抚养哥嫂留下的小儿子小志,为他看病、上学等开支。

除了爱心人士捐款给小志外,也有一家模具厂向周作堂夫妻的大儿子伸出了橄榄枝,准备招收他入厂学技术。

“捐献哥嫂器官,我们没有多么伟大的想法,只是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没想到,这样的爱心方式也换来了社会对我们的爱心‘回报’,真的非常感谢大家。”周作坚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