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失智老人逐年翻倍 人大代表建言设立记忆门诊

中新网杭州2月7日电(见习记者 李津 实习生 李苑露)迷路走失、上错公交车、忘记家人……随着老龄化加剧,失智老人的问题引起更多关注。“以杭州市目前福利机构的入住老人为例,近10%为认知障碍症失智失能老人,这一占比在逐年翻倍增加。”在浙江杭州两会期间,杭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对老年认知障碍症老人进行专业的确诊与治疗,并进行健康服务管理,提供长期有效的医疗服务保障。

失智老人,俗称老年痴呆症患者,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在2010年有65岁以上老人1.19亿,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也是痴呆症患者最多的国家。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贺晓卿介绍,失智老人护理服务难度相对较大,尤其在失智老人失能之后,照料服务更为困难。加之现实情况中,极少有福利机构愿意接受认知障碍症老人入住,对已经入住的老人发现患认知障碍症后,也只能进行“强制性”的照顾。

贺晓卿建议,逐步在社区建立记忆门诊,给予失智老人早期进行准确诊断,寻找患者可能的病因,维护患者脑健康,尽早处理记忆问题,让发病时间延续到最长。

“由于认知障碍症病的发病到失能时间一般最长十年,如能及时的治疗照护和辅助锻炼,能让发病时间延续到最长,而目前的统计,中国认知障碍症老人从发病到失能持续时间在4-5年左右。”贺晓卿说。

此外,她还呼吁关注老年认知障碍症老人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尽快建立长期照护的服务体系,倡导社区和家庭的增能服务功能,并且提高全社会对于认知障碍人群的认知度,实行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让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保障。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西湖博物馆副馆长杨鸣认为,失智老人无法得到有效照顾,有着“医养结合”功能的养老机构数量过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的康复床位不足的原因。

“挖掘整合区域内的存量闲置资产进行改扩建,鼓励社会力量创办专门接收失能、失智老人的,具有医、护、康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杨鸣建议。此外,她举例上海潍坊街道长者照护之家作为上海市的试点项目,在这方面已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值得学习借鉴。(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