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H7N9流感病例出现比往年晚 专家:因推广冰鲜鸡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普 图/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广州市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几天前挂牌,市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广州市卫生和计生委员会主任陈怡霓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谈到了医疗改革、禽流感等热点问题。她称:今年起,未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医生,不能注册为全科医师。未来,在广州做全科医师,必须具备本科学历,并经过规范化全科培训。

关键词:H7N9流感

推广冰鲜鸡有利于切断H7N9传播途径

羊城晚报:这两个月,广东不断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截至1月29日24时,全省共报告H7N9病例28例,已经死亡4人,广州情况怎样?

陈怡霓:以前,都是广州先出现H7N9病例,而这次是在周边地区最先出现,广州犹如四面围城,直到2月2日才出现一例H7N9病人,目前尚无死亡病例。

广州比往年晚出现H7N9病例,与广州市推广冰鲜鸡工作分不开。去年5月,广州82个市场394个档口开展的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新规强化家禽经营源头治理,有效减少市民、经营者与活禽接触传播病毒的几率,有利于切断H7N9传播途径。对降低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风险有显著效果。

不过,近期在外环境抽样检查中,越秀、天河、海珠都分别有肉菜市场检出H7N9病毒,外环境一查到阳性,就会有感染病人,就可能会出现散发病例。

关键词:全科医生

每万名居民配两名社区全科医生

羊城晚报:尽管目前广州市及各区级财政对基层医院的投入明显加大,医疗设备及业务用房大有改进,医疗收费也比三甲医院便宜得多,但是,大多数病人就诊时仍首选“三甲”医院,主要原因是基层医院的医生业务水平不高,难以让病人放心在基层医院就诊。有什么办法提高基层医院医生水平?

陈怡霓:社区医院全科医生还有缺口。工资低,职业发展比不上大医院,这两点,使医生不愿意到社区医院。今年广州基本可以达到每万名居民有两名社区全科医生的目标。

要让病人首诊在基层医院,最重要的是提高基层医院医生的业务能力,而加快落实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提高基层医院医生业务能力,成长为合格的临床医师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基层医院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

全科医生的水平与我们大医院医生是一样的,市民才会愿意去社区医院看病。从今年起,未经过规范化培训的医生,不能注册为全科医师。未来,在广州做全科医师,必须具备本科学历,并经过规范化全科培训。

关键词:医疗改革

是否提高医生诊金不由广州决定

羊城晚报:医生们普遍反映,如果没有医疗仪器检查,不管医生抢救多么辛苦,手术的难度有多大,加班一晚上,也没有多少钱。这种异化的收费体制,导致医生和患者都不满意。有政协委员提出,应像北京等地那样提高医生诊金,广州会这样做吗?

陈怡霓:提高医生看病诊金,不是广州能决定的,需要由省的层面决定。而省里也要综合考虑,提高诊金,市民承受力怎样?还需要综合平衡。不是我们觉得要这样做,就这样做的。

羊城晚报:为了破解“以药养医”,从2013年9月1日起,广州市在从化、增城共5家医院实行医疗改革,将取消医院药品加成环节。医院通过提高护理、诊查、手术和治疗等医疗服务价格以及财政补助维持运营,如今这项改革运行得怎样?是否成功?

陈怡霓: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医疗改革,已实行了一段时间,我们要从几个方面来评估,一是病人在基层医院的就诊率有没有明显提高,有没有把90%的病人留在县城医院,不需要跑到外面就诊,就诊率是否逐年升高;其次是,病人看病是不是更方便了,病人的个人看病支出增长是否减缓;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有没有提高,医务人员的工资支出在医院支出占比是否增加;最后就是医保支出是否平衡,达到这几项,可以说医疗改革是成功的。目前已委托了中山大学对这项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改革进行调查和评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