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一张图闪瞎眼!切完生鸡肉沙门氏菌已入菜

沙门氏菌交叉污染示意图:左图为正常拍摄,右图为紫外线下拍摄。荧光标记的沙门氏菌沾染鸡肉,在紫外灯下发出荧光。鸡肉上的沙门氏菌经案板、刀具和手污染蔬菜沙拉。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 (记者赵敬菡)沙门氏菌你听说过吗?这种能“夺命”的细菌可能就在你身边。日前,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崔生辉博士提供的一组照片显示,切完生鸡肉如果不正确处理,沙门氏菌可能已进入你的菜!

大多数沙门氏菌感染者表现为胃肠炎症状,几天后自行好转,也没有后遗症,所以它看上去并不可怕。但是老人、婴幼儿和免疫力差的人有可能发生菌血症和全身性感染,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病死率甚至可以达到3.6%,因此它是不可忽视的健康威胁。

据统计,沙门氏菌在美国每年造成超过一百万人次患病,死亡近400人。而我国估计每年有九百多万人次患病,死亡约800人。

禽肉及其制品和鸡蛋是沙门氏菌最喜欢污染的食物,根据各国的研究,零售生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一般在10%-80%。尽管我国居民大多会将鸡肉做熟再吃,但由于厨房没有做到生熟分开(比如两套案板刀具)容易导致交叉污染,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导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发生的主要原因。

2011-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我国6个省的市售生鸡肉中沙门氏菌的污染水平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零售生鸡肉中大约40%存在沙门氏菌污染,与其他国家水平接近。不同地区零售生鸡肉沙门氏菌的污染率差异很大(15%-65%),且夏季的污染率更高;据测算,每年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发病人数可以达到300万人次,其中近半数与生鸡肉的交叉污染有关。

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厨房内卫生操作的意识有待提高,如案板生熟分开的比例不足1/3,未生熟分开的居民仅有半数用洗涤剂来清洗案板。据测算,如果大家都做到案板生熟分开,我国每年的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人数可以减少200万人次。用洗涤剂清洗案板,发病人数也可以降低120万人次。

因此,专家建议,消费者应尽量购买冷冻鸡肉、包装好的鸡肉,同时要提高厨房内卫生操作的意识,确保厨具(案板、刀具)生熟分开,刀砧容器分类存放;要保持厨具和手的清洁,厨具要尽量用具有杀菌效果的洗涤剂进行清洗,处理生肉及其制品后要洗手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