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小小体温计打碎后能致人汞中毒 专家建议赶紧开窗通风

打碎一支体温计后,房间内的汞浓度很快超过安全限值。

□记者宁田甜文图

核心提示|房间里摔碎一支体温计就能汞中毒?仅凭一根手指就能让别人无法站起?白纸蘸酒精燃烧后会完好无损?大河报记者联合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一起为你揭开谜底。

传言

1

房间里摔碎一支体温计就能汞中毒?

【实验】央视记者来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进行验证。

实验人员准备了一个空房间,负责检测汞含量的是一台专业测汞仪。首先关紧门窗,先检测一下空房间的汞含量,实时检测图上汞含量一直保持在10纳克/立方米上下。

实验人员解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空气、土壤和水体中都存在汞。所以室内的汞浓度,也不一定绝对为0,在安全的浓度范围内,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汞浓度的安全限值为小于50纳克/立方米。实验人员随后用锤子将体温计打碎。这时记者看到检测仪上的数值瞬间就升到了6000纳克/立方米左右,测汞仪也被这瞬间的数值击垮了。

【结论】打碎体温计确实会让室内汞浓度上升。那这种浓度下人会汞中毒吗?

医生说:“摔碎体温计后,如果能及时科学地把它清理掉,开窗通风,就没事。但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年老体弱者,还有一些对汞过敏的人群,在有一定汞浓度的环境中,容易发生比如过敏性皮炎、头晕不适等反应”。

专家告诉记者,网上所说的三人之所以汞中毒,就是采用了拖布拖地这一错误的方法。因为汞易挥发,而这种方法,汞更易挥发到空气中,使得空气中的汞浓度很快增加。如果能很快地、及时地开窗通风,就能很快地、有效地降低空气中汞蒸气的浓度,从而避免对人身体的毒害。遇到汞散落可以拿木棍或者勺子,把汞的液体小珠拨到纸片上,快速把它放到一个塑料袋里封起来,扔到垃圾桶里即可。

传言

2

用一根手指就能让人难以站起?

【实验】央视记者让现场女嘉宾分别按住坐在椅子上的男嘉宾头部和肚子等部位,都实验失败。之后,记者又让力气更大一点的男嘉宾和一位现场观众进行实验。男嘉宾用手指按住这位观众的额头,接着向后慢慢倾斜,此时,这位观众费了很大力气却没有站起来。随后,记者又换了一位苗条女生,让她按这位壮汉,壮汉也没站起来。

【结论】原理是,当人坐在椅子上时,身体重心在臀部。而要站起来时,重心需要落在双脚支撑身体,而那要靠前倾的动作或脚稍往后缩才可以,但这时如果用一根手指按住额头,阻止其往前倾时,身体重心还在臀部,因此就算有再大的力量也很难用上。

其实像这样的现象还有很多,众所周知的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也是根据这一原理建造,铁塔在很多竖直的钢管中间,有很多横面以及斜面的钢管来支撑。就像手指头按住一个人的额头一样,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结构。

传言3

白纸蘸酒精燃烧后也会完好无损?

【实验】记者准备了道具:普通A4纸、厨房用纸和酒精(75%浓度医用酒精)、铁夹子、打火机。记者先把酒精倒进盘子里,然后将A4纸浸入酒精中,大约3秒钟后取出。

接下来,点燃这张白纸。结果白纸遇到明火后立即燃烧,火焰熄灭后,白纸像正常燃烧后变黑。看来,白纸遇酒精燃烧后并不能完好无损。但这就能证明网上的传言是假的吗?网友所说的酒精与水的比例是3:1,难道和酒精浓度有关?

第二次,记者按网友所说,将150毫升酒精与50毫升清水以3:1的比例混合后倒入盘中。之后,再将A4纸放入盘中浸湿、取出。点燃纸张,瞬间火焰很大。燃烧后,果真看不到燃烧后的痕迹。

随后,记者又用更柔软的厨房用纸进行实验。结果也同样完好无损。

【结论】看来,网上所传还真不假。原理是,当纸泡在酒精和水溶液中时,水分子就浸到了纸张内部,酒精则停留

在表面。遇明火后酒精虽会燃烧,但燃烧温度不足以让纸内部的水分蒸发,所以纸在水分子的保护下根本就烧不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