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上月流感样病例超警戒线 东莞今年未现重症死亡病例上升态势

东莞市32个镇街的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当前正值东莞流感高发季节。记者5日从东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据今年1月监测数据显示,本地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病例的比例已超过警戒线水平,较去年12月有所上升。疾控部门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

进入流感高发季节

每年冬春季都是东莞流感的高发季节。近日,在东莞各大医院,发热、咳嗽、全身酸痛的流感患者逐渐增多。

东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东莞流感的发病人群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学校等集体单位是流感疫情的高发场所。从2005年开始,东莞建立了流感监测系统,并一直在逐步完善中,现共有13家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医院,5个病原学监测哨点医院。

往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东莞流感的高发季节一般在冬春季和夏季。当前正值东莞流感高发季节,1月份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病例的比例已超过警戒线水平,较去年12月份有所上升,但低于去年同期。

目前,东莞的主要流感毒株为甲型H3型流感病毒。

前段时间,香港地区发布流感预警,监测数据显示当地的重症病例比往年增多,并且出现了死亡个案。对此,专家说,东莞今年还未发现流感重症病例、死亡病例上升的态势。

接种疫苗最有效

预防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疾控中心介绍说,最有效的方法依然是接种流感疫苗。

不过,由于一些原因,不管上一年度是否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本年度仍需接种。这些原因包括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而减退;接种灭活流感疫苗6-12个月后,人体抗体水平显著降低;流感病毒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变异,流感疫苗中所含的病毒毒株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接种流感疫苗后一般两周左右可产生保护性抗体,本着早接种、早保护的原则,建议没有接种禁忌的市民尽早接种疫苗。

据介绍,东莞各镇街(园区)社区服务中心已从去年10月开始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并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底。

接种疫苗后也会患上流感,这是为什么?专家介绍说,由于流感疫苗只能预防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不能预防其他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另外接种流感疫苗后一般在2周左右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因此市民接种疫苗后出现的感冒发烧有两种可能,一是由普通感冒病毒引起的,二是接种疫苗后至产生抗体前的这段时间感染了流感病毒而发病。

高烧、咳嗽可到医院“扎手指”

■延伸阅读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染迅速。流感主要通过感染者(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传播,正常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而感染。

感染流感病毒后,通常会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头痛、乏力等症状。其中突发高热是流感的一大典型症状,也是流感最常见的首发症状。患者体温一般高达39~40℃,而且高热往往要持续3~4天。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专家说,若感染流感,并不建议患者自己诊断,自行用药,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应该到医院,尽早去,别等加重了再去。患者可戴上口罩,可以避免流感传染。

到了医院后,可以“扎手指”做血常规检查,这是鉴别细菌感染和病毒感染的重要方法。如果是病毒感染,则需要再做检查,排查是否属于病毒型流感。流感药物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因此医生的经验显得很重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