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牙痛下颌痛腹痛颈肩痛可能是心脏有问题

“牙痛怎么可能是心脏引起的呢?”近日,家住沙坪坝区的崔爷爷牙齿总是痛,但一直没查清原因。家人带到医院检查,医生说,他的牙痛是冠心病心绞痛引起的。近日气温陡降,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人数平均增加两成,该院心血管内科研究所耿召华副教授提醒,心绞痛发作形式多种,患者们不要掉以轻心。

崔爷爷近来总是牙痛,去口腔科拔掉神经将洞堵死,疼痛还是不时发作,“每次疼痛间隔,深呼吸或是休息下,就感觉好点了,牙龈也没有明显红肿。”日前,崔大爷在儿子和老伴催促下前往医院检查,由于此前有冠心病史,并做过支架手术,顺便检查了下心脏,结果被诊断为心绞痛。经过半个月药物治疗终于恢复平稳,牙痛症状也奇迹般地消失了。

耿召华介绍,有些心绞痛发作地方不在胸部,称为不典型心绞痛。典型心绞痛是突然发作,位于胸骨上段或中段,也可波及心前区,并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内侧,休息或服药后缓解。不典型心绞痛发生疼痛区域在上腹部、胸骨下端,甚至能放射至颈、下颌、左肩胛等部位。部分患者还有牙痛、下颌痛,颈肩部等部位疼痛,甚至腹部疼痛,偶尔还有咽喉部紧锁感。“很多病人以为自己患了消化道疾病,或者颈椎有问题,其实并不是这样。”耿召华说。

耿召华说,每个人神经反应不一样,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每十个心绞痛患者中有三个为不典型心绞痛,不少患者因此延误治疗。心绞痛多发为45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绝经女性。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中老年人一旦出现牙、下颌、颈肩、上腹等呈阵发性疼痛发作,特别是在其他科室查不出原因时,应提高警惕,到心脏相关科室查明原因,判断是否发生了心脏疾病。

重庆晚报记者 邹渝 见习记者 柳青 通讯员 吴刘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