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沈阳平均每天22人死于恶性肿瘤

近年来,恶性肿瘤已成为居民健康的头号威胁。梅艳芳、赵丽蓉、罗京、陈晓旭、姚贝娜……这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都已被癌症无情夺去。2月4日是“世界抗癌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近10年来沈阳部分癌症数据进行了梳理。最新数据显示,沈阳城市居民平均每天新发恶性肿瘤29.9人,每天22人死于恶性肿瘤。肺癌、乳腺癌、肠癌是近年来沈阳人发病人数上涨较快的“三大杀手”。

平均每天22个沈阳人死于癌症

目前,恶性肿瘤已成沈阳居民的第一位死因。数据显示,2005年,沈阳市城区恶性肿瘤发病7648人,死亡6165人,平均每天16.8人死于癌症,发病人数前5位分别为:肺癌1710人、肠癌1123人、乳腺癌828人、胃癌763人、肝癌609人。

到了2013年,沈阳全年新发恶性肿瘤患者达到10922人,死亡8075人,平均每天死于癌症的人数上涨至22人;仅辽宁省肿瘤医院一家收治的前10位恶性肿瘤新发病例,就达到8824人,2014年则突破了一万人,超过2005年全沈阳市的发病人数,其中2013年新发病例肺癌2327人,直肠、结肠癌1553人,乳腺癌2096人,胃癌810人,宫颈癌919人。乳腺癌、肺癌人数上升明显。

乳腺癌、肺癌、肠癌患者明显增加

省内肿瘤专家表示,近年来临床发现,患者人数上涨明显的几大恶性肿瘤,主要有乳腺癌、肺癌和肠癌。这与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现代饮食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例如,雾霾天增多、二手烟污染、室内装修污染等,容易导致肺癌;爱吃烤肉,冬季多吃酸菜等腌制食品,蔬菜水果吃得少,则是导致肠癌、胃癌等高发的原因之一;女性晚婚晚育、长期压力大、熬夜、肥胖、食用雌激素补品等,则可能引发乳腺癌。

医院收治肿瘤患者的增加,一方面与发病率上升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体检普及、检查技术提升、人们防癌检查意识提高等因素有关。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通过每年定期体检及时发现早期肿瘤。比如,乳腺癌、结直肠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几种癌症,可能在无症状情况下,通过常规健康体检及普查早期发现;部位较表浅的肿瘤,如皮肤癌、口腔癌,可在体检时及时活检确诊;无症状的早期肾癌、早期肝癌等,则可以通过超声波检查早期发现。

数字对比:发病人数九年上涨4成

2005年,沈阳城区恶性肿瘤发病7648人,发病率为222.2/10万;死亡6165人。发病人数前5位分别为肺癌、肠癌、乳腺癌、胃癌、肝癌。

2006年,沈阳城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80/10万。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为肺癌、肠癌、乳腺癌、胃癌、肝癌。

2012年,沈阳城区新发恶性肿瘤患者约11000人,死于恶性肿瘤7707人。恶性肿瘤死亡率前5位分别为肺癌、肝癌、肠癌、胃癌、食管癌。

2013年,沈阳城市居民新发恶性肿瘤患者约10922人,死于恶性肿瘤8075人,恶性肿瘤死亡率前5位分别为肺癌、肠癌、肝癌、胃癌、食管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