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鸟颜征”女子40年张不开嘴吃饭 下巴撞伤不能只简单包扎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邢永田

张嘴吃饭对普通人来说再平常不过,但对南召的王女士来说,这变得很奢侈。40年来,她不仅说话不利索,连吃馒头也是掰着一点一点往嘴里塞。

最近,王女士经常头痛,被查出脑中长了一个瘤子。这个瘤子虽然是良性的,手术难度并不大,但需要全身麻醉,就必须通过口腔进行气管插管。因为王女士张不开嘴,不能顺利插管,无法进行麻醉。王女士只得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求治。

经过精心准备,医生从她的脑中取出一个约4立方厘米的瘤子。术后,医生邀请该院口腔科主任王永功会诊,希望能帮其解决张不开嘴的难题。经检查,王永功发现她患的是“鸟颜征”。

“该病的特点是口腔上颌骨发育正常,下颌骨发育迟缓,这就造成患者下巴特别短小,发育程度还停留在

孩童状态,嘴巴像鸟嘴,故此被称为‘鸟颜征’。”王永功说。

对王女士来说,虽然畸形的问题无法解决,但是可以通过置换手术或关节盘复位的办法改善下巴的活动能力。听到专家这样说,王女士喜出望外,打算休养一段时间后就来做口腔手术。

王永功介绍,“鸟颜征”并不罕见,孩童玩耍时,下巴受到外力撞击,除可能造成下颌骨骨折外,有时会导致“髁状突”(下颌骨上端的一个突起)骨折。

“髁状突”骨折较隐蔽,这种“隐形”创伤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一方面它破坏了骨骼的生长发育,造成下颌骨发育不全。另一方面,还有可能导致伤口在愈合过程中发生骨性粘连,进而导致“张不开嘴”的严重后果。

王永功提醒,下巴受外力撞击受伤,不能只做简单包扎,要通过拍片子检查下颌骨,如果发生骨折,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