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广州政协委员:我们应该怎样看病

基层医疗服务、医疗资源应该如何分配?“以药养医”“以检查养医”问题如何解决?在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广州市多名政协委员围绕“我们应该怎样看病——医改之我见”的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互动。

网友最关注医患关系

近年来,医患纠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本次网上访谈中,绝大多数网民提及此问题。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大学统战部部长林娟认为,“信任、和谐的医患关系,必须要健全医疗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完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制度,建立第三方鉴定与协调机制,逐步建立医疗纠纷责任险,实现医患关系良性互动,加强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医患纠纷处理工作机制等。”

“人民调解机制化解医疗纠纷是社会管理方式的一大创新,可以起到社会减振器的作用,有利于赢得医患双方的信任。”林娟说。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曾指出,全国超过一半的医患纠纷本身不是医疗事故,而是由于沟通不足。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尹炽标分析说,“出现医患冲突的原因是多样的,有医院医生的原因,也有患者的原因,更有医疗资源的原因,比如医疗收费价格不合理、没体现医护人员的价值,导致‘以药养医’‘以检查养医’。”

广州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医疗资源集中地,门诊量大,医患纠纷频发。去年4月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广州设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规定》明确由市司法行政部门指导设立市医调委。另外,为促使化解医患双方风险,《规定》明确公立医疗机构应当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同时,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参加医务人员医疗执业责任保险,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的承保机构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

尹炽标表示,“社会应该加大对医疗领域的投入,最终实现全民医保,降低患者自付比例。在出现医患纠纷时,实行第三方调解或走法律途径依法理赔。对职业医闹,必须强力打击,以维护医疗秩序和保护医护人员安全。”

综合医院门诊费偏低

有网友反映,现在社区的医疗力量太薄弱,很多病都要到医院去看,医改能否推动基层医疗发展?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海珠区卫生局预防保健与社区卫生管理科科长刘芳芳回答说,“目前社区的医疗力量确实和大医院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政府也越来越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近年来在业务用房标准化建设、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都投入很大,社区医疗网络基本上已经建立。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技能提升方面,政府也出台了系列措施,包括及时增加医务人员编制、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等。”

不过,在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医疗卫生界委员赵子文指出,目前的医疗改革过分倾向基层,但综合医院诊费低的问题却得不到充分关注。

赵子文表示,在社区医院,由于实行收支分开、财政支付,基层医生月收入普遍在8000元到12000元之间,已经达到普通三甲医院医生的收入水平,而三甲以下的综合性医院月奖金仅2000元到4000元,医生月收入4000元到7000元。赵子文以自己所在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例:该院医生一天看约70个病人,社区医院一天却只看约20个病人。这种情况导致大型综合医院医生工作强度大,好医生流失严重,而病人看病时间很短,导致政府投入不断增加但医患矛盾却不断加剧。

赵子文建议广州应该对诊金进行提高和分级,比如普通医生挂号费40元,高级医师70元到100元,著名专家300元,让医生依靠诊金能获得较高收入。

提供性价比高的医疗服务更可行

2014年9月1日,广州开始实行大病医保制度。现在广州市的城乡居民不需要额外交费就可以享受最高18万元的大病医保待遇。并且,从今年1月1日开始,广州全面实施大病医保。广州市统一城乡居民医保,240万新农合参保人员与广州市城镇居民参保人员同样可享受最高12万元的大病医保待遇。

对广州的大病医保制度,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晓芬认为,相对市民希望增加大病医保投入、将更多疾病纳入大病医保范围等诉求,提供性价比高的医疗服务更具有可行性。“作为参保人,一定是期望大病医保的范围越大越好,获得的医保待遇越高越好,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医保基金的管理方,它承担着医保基金的筹资、安全运作、有效管理的责任,所以就要在合理支出和资金总额之间找到平衡点,两者不会持一样的观点,所以我们要多一点换位思考。”

江晓芬建议,“作为医保基金的管理者,应该加强对医疗服务提供方的制约,通过基金运作和医疗服务价格杠杆,使医疗服务提供方为参保人提供性价比高的医疗服务,这就是我们常提到的第三方责任制。”

医改旨在让群众能享受到公平、均等、有保障的医疗服务。因此,很多网民表示,希望让更多人,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公平享受到医疗服务。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张嘉默表示,完善残疾人医疗康复保障制度的建设,提升残疾人生命质量,一直是政府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在政府主导、全社会支持下,弱势群体的生存与发展状况会不断改善。

本报广州2月4日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