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春节别让病体雪上加霜 糖尿病患者外出聚餐管住嘴

春节即将来临,据卫生部门统计资料表明,每年春节前后,老年人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其中以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胃病等慢性疾病的复发或加重为多。因此在我们享受过年带给我们的欢乐喜庆的同时,也不要忽视健康,不要让原本就患病的身体雪上加霜。

糖尿病:外出聚餐管住嘴

春节将至,外出聚餐的机会便会大为增加。无论是1型糖尿病患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无论是否用药物治疗,控制饮食都是治疗糖尿病不可或缺的根底本领。春节将至,对糖尿病病友而言,过节要面临相当大的磨练。饮食控制,并不是要把人饿得“饥肠辘辘”,也不是要把人弄得跟苦行僧似的。这里所说的是“控制饮食”,而不是“限制饮食”,是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搭配种种食物,并且尽量使食物种类多样化。

糖尿病患者外出就餐需要遵循以下原则:1、不要在饥饿的情况下去餐馆就餐。去餐馆之前,先吃一些低脂食物,如苹果、无脂无糖酸奶等。

2、定餐前了解一下您所去的餐馆是否可以根据您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炒菜不要放糖、少放些油盐等。如果是到亲朋好友家赴宴,可以事先告诉宴请的主人您有糖尿病,以便主人在准备菜肴时留心安排一两道低脂肪或无糖的菜。

3、在饮品中,最提倡的是茶类,如绿茶、花茶、乌龙茶、大麦茶等。不含糖的茶饮品,糖友可以随时饮用。牛奶和豆浆也是糖友的好饮料,购买时最好选“纯牛奶”或“原味豆浆”,酸奶要选脱脂的。酒品最好选择含糖度低且营养丰富的干红、干白类葡萄酒。限制酒量的同时要注意,绝不能空腹饮酒,因为这可能导致低血糖。

4、对于餐后血糖低于10毫摩尔/升的糖友来说,适当进食西瓜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是允许的。推荐橙子、柚子、柠檬、李子、杏、菠萝、草莓、樱桃等,这些水果每100克含糖量少于10克。

心脑血管疾病:做到“四防”很重要

40岁以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年龄,因此人们在节日期间应警惕一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先兆”,及早发现和治疗。

约半数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在生病前1—2周有前驱症状,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以前没有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心绞痛,同时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恶心呕吐、充满恐惧感等。此外,病人还可能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急、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及时休息、及早就医。

脑卒中常会突然发病,但发病前也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超过60%的脑卒中患者有高血压病史,糖尿病、心脏疾病等也是危险因素。如果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肢体麻木,耳朵突然嗡嗡响、胸闷等症状,就必须及时治疗了。

除此之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也是十分重要的。

防寒冷:严寒、低气压、温差大的恶劣气候,会使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血管收缩使血压增高,心脏的负荷加大,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闭塞,从而造成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的发生。冬季不仅是冠心病的高发期,也是心衰、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的高发季节。做好保暖,恶劣天气减少外出是冠心病人应该注意的事。

防感冒:冬季也是感冒高发期,而感冒往往是诱发或加重冠心病的重要因素。患者的抵抗力较低,导致炎症活跃,容易引发冠心病,甚至心衰。可以说,感冒是心脏病患者的大敌,特别是对于患有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来说,感冒更会严重影响其心肺功能,加重心功能不全。可使原有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病情加重,影响肺部通气功能,从而使心肌相对缺血缺氧,进而诱发或加重冠心病。感冒也是心梗急性发作的诱因,因为感染可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变脆,气温骤降时血管收缩,可诱发斑块破裂,血液黏稠度增加又可促使局部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心肌缺血等意外。

防劳累:节日期间由于忙碌,加上生活不规律,也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过度劳累和超量运动,会使心功能负担加重,使得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心脑疾病。

防激动:春节到了,自然少不了亲友聚会,把酒言欢,往往容易造成情绪激动。人在大怒或大喜时,肾上腺分泌增加,血管收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容易造成心脏负荷加重、冠状动脉痉挛。因此,对于冠心病友,要抱有平和的心态,避免过分激动,少参与竞技性强的娱乐活动。

老胃病:过节勿忘少吃多餐

对于已经患有胃病的朋友春节尤其需要注意,不能因为过节而放纵自己,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有胃病光治不养永远也治不好。正在服药的胃病患者除遵医嘱按时服药外,春节期间也不能忘了养胃。

胃溃疡患者要少食多餐,春节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每天可安排5-6餐,注意定时定量,避免过饥过饱。食物宜选用易消化、营养价值高及对胃有保护作用的食物。烹调方法宜用蒸、熬、煮、氽、烩等,忌食煎炸食物。同时忌食粗纤维多、硬而不消化的食物,避免过甜、过酸、过冷、过热及辛辣食物。

浅表性胃炎患者除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外,可增加无糖牛奶、苏打饼干、多碱馒头等食物。烹调方法仍然是宜蒸、熬、煮、氽、烩等,忌煎、炸、烧、生拌。可适当进食一些奶油和黄油,以抑制胃酸分泌。浅表性胃炎一样要少吃粗纤维多的蔬菜,忌咖啡、浓茶、烈酒、辣、酸、芥末及过甜的食物。

萎缩性胃炎患者一样建议少食多餐,尽量吃易消化的食物,可适量增加醋调味并帮助消化。宜进食含优质蛋白质及铁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绿叶蔬菜,如番茄、油菜、菠菜、胡萝卜等。对于所有胃病患者,都需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如抽烟喝酒熬夜等,同时加强维生素的补充,多吃富含维C的蔬菜和水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